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临河区: 居民“说事日” 解决群众“心头事”

2023年02月01日09:4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恒丰小区内没有公共充电桩,私拉电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能否为我们安装一个公共充电桩?”

  “新港巷平房附近没有公共卫生间,给周围居民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如果建一个公共卫生间的话,就会方便多了。”

  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团结街道团结社区每月五日的“说事日”上,居民们在社区的居民议事厅聊得火热。为更好地倾听民声、聚民意,提升居民民主协商议事实效性,团结社区在辖区居民小区全面推进成立“居民说事”点,探索出了一条“议社区大事、解居民难事、谈生活愁事”的社区治理新路子。“逢五说事”工作法,让居民随时可以反映生活情况,社区网格员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登记,建立“一户一卡、一组一簿、一社一册”民情档案,认真梳理、妥善处置。2022年,帮助2户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了公租房,为8名患有重特大疾病的贫困家庭争取到大病医疗救助,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通过民主议事会,让社区成为邻里事项协调、共商议事的一方天地,使居民、社区、辖区单位、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各种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目前,调处社区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帮助居民办理医保2210人、就业失业登记证53人,实现了“居民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

  该社区还建立健全议题反馈、结果公示、定期回访等制度,对一般问题定期督办,突出问题跟踪督办,对办结事项定期回访,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居民说事”所涉议题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看着公示栏上的“居民说事”议事结果,居民何四虎感慨道:“居民说事是说到办到,是切切实实地在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是啊,这几天还在对充电桩和公共卫生间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回访,社区的居民说事是在用心用情用力为我们解难事办好事。”居民卜嘉保说。(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通讯员 梁焕鑫)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