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延续传统品“年”味,畅谈年俗过小年

2023年01月15日13: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5日电 (刘艺琳、实习生吴子瑄)新春前夕,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开展“我们的节日·小年”系列民俗文化惠民活动,与广大市民共庆小年,一同迎接新春佳节。

活动当日,呼和浩特市图书馆邀请了80后民俗学专家、呼和浩特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张景植作为特邀嘉宾到馆为参与活动的读者带来“年味春节”——新春节民俗讲坛。张景植讲述了春节的起源以及春节在传承与发展中的历史文化。

此外还邀请了国家级剪纸非遗传承人段建珺的弟子包志明、糖画非遗传承人史海刚一同来到现场。活动会场中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老师们手把手教小读者写福字,体验剪纸和制作糖画,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活动现场。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图书馆四楼地方文献阅览室开设了“走向文献,触摸历史”——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展。展出了包括各类地方志、人事志、行业志、地方年鉴、地方风情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献293件。全面详细地展现了呼和浩特的发展历史,内容丰富,价值珍贵,为读者全面了解呼和浩特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提供便利。另外,一楼大堂还展出了“舌尖上的年味”——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让人们通过透过饮食习俗看到百姓在辞旧迎新之际的美好心愿。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展现场。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展现场。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除此之外,呼和浩特市图书馆计划在正月初十和正月十五邀请莜面制作非遗传承人、元宵制作手艺人来到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为市民现场展示制作过程、介绍制作方法。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