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张锐:聚焦“两都”目标 重振包头雄风

2023年01月14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头市市长张锐

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头市市长张锐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4日电 (记者 白建平)“今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包头‘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铆足回到历史最高水平的决心和干劲,坚持‘两新’导向,强化增量意识,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世界稀土之都’和‘世界绿色硅都’。”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头市市长张锐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发言,展示了一幅幅壮美绚丽的发展画卷。

张锐说,包头市要坚定不移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城市发展基本战略,全力推动城市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全力抓好创新主体培育。力争年内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新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0家。同时,不断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全力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国字号”创新平台作用,支持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接更多国家专项,接续推出让行业兴奋、让企业振奋的成果,全力争取国家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尽快落地。

全力抓好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支持各工业园区分别建设新能源、稀土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和数字经济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鼓励各旗县区建设区域性、专业化技术市场或科技大市场分市场,推动296家自治区级研发平台与企业需求紧密对接,真正把科技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全力抓好创新生态打造。用足用好自治区和包头市的人才政策,采取“带土移植”、“候鸟式”聘任、“飞地式”等多种方式,既想方设法、不拘一格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又通过产教融合、订单培育等方式引育专业技能人才,年内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7000人以上,新增专技人才1.2万人、高技能人才5000人。同时着力强化创新服务,积极解决人才关心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问题,让科技工作者切实感受到包头温度。

张锐说,要坚决扛牢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聚焦建设“世界稀土之都”“世界绿色硅都”目标,全力打造产业配套完备、区域特色鲜明的战新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世界稀土之都”。千方百计把链条做长做强,努力建设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国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加快打造“世界绿色硅都”。把握好新能源发展的历史性“风口”,坚决履行好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使命,推动新能源产业追“风”逐“日”,“风”“光”无限。发挥绿电优势,巩固多晶硅、单晶硅的产能规模优势。实施电池片、组件及配套项目,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加快发展壮大战新产业。制造业和新材料是包头的优势,我们将更多的承担起责任,加快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链条提升产业结构层次。重点打造风电装备产业集群、陆上集群、先进金属材料产业集群、碳纤维及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集群、新能源重卡及配套产业集群、氢能储能产业集群等产业集群。

张锐表示,要继续聚焦“新增”“抓实”“干成”,强化“七个摒弃”,做到“五个克服、五个树立”,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抓营商环境。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实施重大项目600个以上,完成投资增长20%以上,产业类项目数量和投资占比均超过60%,新开工项目数量和竣工数量均超过50%。切实抓好招商引资,继续紧盯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紧盯“500强”、行业领军企业、新锐企业、群主企业、链主企业,继续做好以商招商,采取小团组招商、以商招商、科技招商等形式,搞好策划谋划,主动跟踪对接,全力引项目、落项目。切实抓好优化环境,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常态化举办“政商恳谈早餐会”和“包头创新发展奖”评选活动,进一步深化“我为企业找订单”“我帮企业找市场”活动,逐月提升12345热线服务质效。同时,针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需求和问题,随时回应,切实做好服务,让市场主体既感到“包你满意”、更感到“包你放心”,真正把包头打造成为国资敢干、民资敢闯、外资敢投的发展高地。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