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快马加鞭追“风”逐“日” “两新”争先重振包头雄风

2022年11月13日09:32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一片片待开发荒地变成工地,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高质量项目雏形已现,签约协议变成施工图纸,施工图纸转化为竣工场景……从11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现场,接连不断传出包头“破冬”生长的声音。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公司单晶拉晶及配套切片三期项目。

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40GW单晶硅二期项目。

包头韵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中。

京傲(达茂)新能源有限公司达茂旗傲都100MW光伏发电项目。

内蒙古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基材料和1000吨半导体硅基材料项目建设中。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各个行业各条战线掀起的“爱包头、作贡献”热潮之中,在奋力冲刺、决战决胜四季度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举行这次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充分体现了包头对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强烈担当,充分体现了包头上上下下对狠抓项目建设、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致认识。

青岛乾运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项目。

京傲(达茂)新能源有限公司达茂旗傲都100MW光伏发电项目。

包头铝业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高纯铝项目。

弘元能源科技(包头)有限公司高端N型高纯晶硅项目。

三天的观摩评比中,观摩团成员做足疫情防护措施,迎着初冬的第一场雪,来到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来到无人值守的黑灯工厂,来到附加值满满的产品展区,把现场当课堂、把项目当教材,看成绩、比进度,找差距、学经验,明方向、强措施,感受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再鼓快马加鞭、重振雄风的干劲。

包钢金石选矿公司白云鄂博矿萤石资源综合利用选矿技术改造项目。

东方日升(包头)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3GW组件项目。

一路走下来,大家强烈感受到,包头市重大项目建设良好势头更加强劲了——

不论是从建设到投产仅历时140天,并已经完成产值1亿元的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20GW高效光伏组件一期项目,还是7月开工建设,已完成项目整体工程的85%,实现单晶拉晶车间项目正式投产的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公司单晶拉晶及配套切片三期项目,都展现了一个全力冲刺的包头。

内蒙古沐邦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硅提纯3GW单晶硅棒项目。

不论是吸引了一批风电装备制造行业一流企业合作建设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基地的包头龙马风能装备有限公司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还是弥补国内硅料产品质量不稳定缺陷,大全新能源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基材料和1000吨半导体硅基材料项目,都展现出一个奋发进取的包头。

不论是亩均投资、产值、税收都位居全自治区第一的韦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新一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产业项目,还是“点煤成金”,实现了“从一块煤到一块防弹材料”的全产业链发展,附加值增长40倍以上的包头中远防务材料有限公司年产一万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薄膜特种材料项目,都展现出一个追求质效的包头。

韦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新一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产业项目建设中。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包头市已开工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525个,年内将开工531个;竣工投产120个,年内将达到257个。新增规上限上企业171户,年内将达到186户。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项目。

一路走下来,大家强烈感受到,包头市项目建设“两新”导向更加鲜明了——

“2022年我们实施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2个,完成投资209.2亿元,完成投资率100%”;

“我们今年新开工项目56个,完成投资112.7亿元,完成投资率106%”;

“我们在2022年底前,还能纳统入库5个亿元以上项目,还能新增规上(限上)企业15户,2023年计划总投资626.1亿元,亿元以上项目85个”……

不论是在火热的建设现场,还是在未来的规划蓝图中,各旗县区都自觉用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新增规上企业为标尺,来衡量招商引资是不是抓实了、项目建设是不是抓成了;都自觉以更多优质新增量、新增长点、新亮点为准绳,来衡量是不是为包头的高质量发展增了光、添了彩。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内蒙古莱斯特科技有限公司超净包装项目。

内蒙古莱斯特科技有限公司超净包装项目。

一路走下来,大家强烈感受到,科学考评给各旗县区创造的努力空间更加广阔了——

“现在我来通报此次观摩测评结果。第一组成绩为……”

现场观摩后,包头市召开了总结大会,公布评比结果,部署下一步工作。

包头龙马风能装备有限公司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中。

其中,同等重量级的昆区、青山区、稀土高新区作为第一组选手,东河区、九原区、土右旗、固阳县作为第二组选手,石拐区、白云矿区、达茂旗作为第三组选手,同台竞技、相互比拼。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5-10MW新能源超大型陆上风机整机及关键核心部件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中。

同样的赛场,新鲜的赛制。根据各旗县区发展实际,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以“两新”项目和企业为“考题”,用分组测评划分“赛道”,把各旗县区和稀土高新区分为3组进行评分并在3个组内分别排名,解决了原有全市大排队,实力弱的永远无望先进,实力强的不抓也能“躺赢”的问题,既让各旗县区感受得到掉队落伍的危机和压力,又让各旗县区奋起直追时有奔头有干头。

青岛乾运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建设中。

包头盛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210万只稀土铝合金车轮和150万只稀土铝合金汽车底盘项目。

内蒙古海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

在各组中排名靠后的旗县区纷纷表示,深刻认识到了与兄弟旗县区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力奋进,不为落后找理由、只为争先想办法,全力在进度调度上、在项目策划上、在项目保障上、在招商引资上补齐短板、迎头赶上,以项目建设的更大成效践行“爱包头、作贡献”。

重大项目观摩评比,是在比哪个旗县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多、推进速度快、完成度好,也是在比哪个旗县区对企业需求更上心、解决问题更及时、能不能做到“包你满意”、“包你放心”,更是在比哪个旗县区斗志干劲更足、精神状态更佳、工作作风更实。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锂电负极超薄铜箔项目建设中。

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20GW高效光伏组件一期项目。

百舸争流齐竞渡,千帆竞发势如虹。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已经“续订”明年。我们相信,只要各旗县区振奋精神、调优状态、凝聚力量,以榜样为镜,向典型看齐,把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保持每一天的实干,每一周的拼抢,每一月的精彩,就一定能够聚合奋进的强大合力,助力包头回到历史最高水平。(贾慧珍、吴杰、安吉斯、贾荣、宫伟恩)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