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让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内蒙古贡献⑩

2022年11月27日07: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学报告】

  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引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节约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内蒙古是资源大区,但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果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再厚的“家底”也经不起挥霍。节约是战略,更是行动,我们要努力用最少的资源投入换取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深入开展待批项目、闲置土地、沉淀资金、“半拉子”工程、开发区建设“五个大起底”行动,是自治区党委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推动资源要素节约集约利用的坚定决心和务实态度,是内蒙古针对长期以来经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病灶、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沉疴积弊,开出的一剂治理良方。

  “五个大起底”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弱项、找准症结,全力解决内蒙古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低质低效、闲置浪费问题,让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步子更稳、动力更强。

  如何深入推进“五个大起底”行动,让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集约高效?今天,我们邀请到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干部、相关专家,听他们说说下一步怎么干?

  【大家谈】

  变“包袱”为财富

  “全区发改系统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切实履行好待批项目大起底和‘半拉子’工程大起底两项行动的牵头职责,应批尽批,快办快结,尽快把休眠的项目激活,变‘包袱’为财富。同步建立长效机制,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问题不再反复。”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龚明珠表示。

  大起底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发改系统高度重视、闻令而动,迅速按照方案要求紧盯时限标准,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做到全面起底、精准分类,高效处置、高标办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待批项目大起底建立了待批和补批两本台账,其中:待批台账纳入项目8061个,涉及审批事项18126个,已办结14936个,办结率82.4%;补批台账纳入项目1265个,涉及审批事项1951个,已办结1642个,办结率84.16%。“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台账纳入项目387个,已盘活项目53个。

  龚明珠说,下一步,全区发改系统将全力推进台账中项目的销号,解决大起底行动中遇到的各类复杂问题,推动待批项目尽快审批开工,“半拉子”工程有效盘活,建立健全项目审批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超额完成处置闲置土地年度任务

  呼和浩特市深入贯彻落实“五个大起底”行动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和沉淀资金大起底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据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程民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0.9762万亩,完成2022年任务数的84.54%;已处置闲置土地0.59万亩,完成2022年任务数的250.92%。2023年度,将继续细化“一地一策”处置措施,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处置”的原则,分类型、分批次科学有序消化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

  呼和浩特市沉淀资金大起底行动,前两个阶段的单位自查、审计核查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清理盘活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截至11月24日,全市沉淀资金6.1亿元,其中,市本级1.83亿元,旗县区4.27亿元。初步实现两个100%,一是除部分未结案的罚没资金外,沉淀资金100%上缴,已累计上缴6.02亿元;二是盘活资金100%支出,用于偿还民企欠款、解决高标准农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隐性债务以及疫情防控等重点支出。

  刘程民表示,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将重点做好“三个同步”,即坚持清理甄别与高效使用同步,总结经验与加强管理同步,编实预算与强化约束同步,深挖细筛、动态检查、长效监督,确保应缴尽缴,边收回边使用,深入推进沉淀资金大起底。

  遗留问题清仓见底

  “我们把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采取日调度、周总结、上门服务、集中组件等方式集中攻坚。”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委书记张秀玲介绍说,目前,全旗补批、待批项目办结率达79%和53%,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达96%,闲置土地全部处置,沉淀资金全部收缴,退耕还林还草“半拉子”工程完成51%, 开发区“一企一策”落实整改措施。

  她表示,下一步,达拉特旗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重点、全面攻坚,坚决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五个大起底”任务。应起尽起、应报尽报,压紧压实专班专组责任,严格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全面排查起底整治,推进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尽快清仓见底;建机制、强监管,健全项目审批、土地报批、资金管理等制度机制,加强可行性研究、绩效评估和监督管理,以过程管理减少存量问题,从源头上严防新问题发生;抓协调、促联动,深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光伏产业“标准地”建设、风光同场、农光互补、牧光互补、以电折水等工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经济发展效益。

  【专家说】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高级研究员乌兰图雅:

  推动“五个大起底”走深走实

  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要深入开展待批项目、闲置土地、沉淀资金、“半拉子”工程以及开发区建设五个方面的大起底行动,这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要求一致,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推动资源科学配置、高效利用的坚定决心。

  推动“五个大起底”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应加快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合理划分项目类型,针对不同项目类型分类施策,按“全链审批”模式的要求对审批流程精准重塑,实现项目从商务审核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优化,全力保障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落实改革中关于“拿地即开工”的要求,实行项目建设手续和用地手续“双线并行”,审图机构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提前介入。

  全面解决闲置土地突出问题,深化土地综合整治,需要不断探索集约用地的新路径,优化资源配置,盘活低效用地,强化供后监管。开展“半拉子”工程大起底,要注重规划引领,实行阳光操作,从制度上防止“半拉子”工程出现。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立联络员,定期通报情况,及时掌握各地项目建设进展、配套资金落实等情况。全力推动“五个大起底”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细里走、往实里走,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春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