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风电项目展新绩 绿色发展见成效

2022年11月21日11:24 |
小字号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利用当地丰富的风力、太阳能资源,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走进鄂托克前旗佳源巴郎庙风电场,6台风力发电机迎风旋转,草场上羊儿成群,俯瞰过去,羊群与风车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生态画卷。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佳源新能源有限公司鄂托克前旗15MW分散式风电项目是鄂托克前旗第一个建成并网发电的风力发电项目,自2021年12月28日并网发电以来,项目年上网电量3300万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1.2万吨,节水10万吨,能充分利用当地风能资源发电,减少了煤炭等常规能源的消耗。

鄂尔多斯市佳源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宇:“目前有6台风机,每年盈利5、6百万,现在还有二期项目已经核准,估计在2023年6月份建成并网发电。”

佳源巴郎庙风电场分散式风电项目总投资1亿元,装机总容量为15MW,线路长度约18.5公里。该项目的投运填补了鄂托克前旗风力发电项目的空白,为鄂托克前旗风力发电事业发展迈上新征程奠定了良好基础。据统计,鄂托克前旗风电年利用小时数超过2500小时,年均风功率密度高,属于一类风能资源区。

2022年,鄂托克前旗分散式风电指标分配30MW,计划总投资1.64亿元,预计2023年并网发电。其中,佳源新能源有限公司20MW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已获得核准,绿能吉云10MW分散式风电项目核准手续已报至鄂尔多斯市能源局。

“下一步,能源局将充分发挥全旗‘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重大项目实时调度推进系统’作用,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全力推动2022新能源分配指标、深能250兆瓦光伏制氢、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新能源等项目及早落地见效,推动“双碳实践先行区”建设再上新台阶。”鄂托克前旗能源局工作人员白首杨说道。

鄂托克前旗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开发风电项目,不仅有利于鄂托克前旗调整当前以煤为基础的工业产业结构,助力鄂托克前旗“四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而且能有效增加新能源供应,加速推进能源绿色发展,对打造清洁能源城市具有重要意义。(苏星星)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