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努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2022年11月04日09:40 |
小字号

上海庙镇海天街市政道路及附属工程项目建设完工、内蒙古长城发电有限公司上海庙煤电项目长城电厂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1号发电机穿转子一次成功……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让鄂托克前旗交出的成绩单更加可圈可点。

在这场与疫情较量的阻击战中,鄂托克前旗严格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没有半点马虎和丝毫懈怠,坚持抓早、抓快、抓严、抓实,把各项防控措施一项一项抓到底、抓到位,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抓疫情防控,牢牢掌握主动权。

瞬息万变的疫情防控形势,随时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不断考验着一座城市的应急组织和应对能力。这其中,抓早抓快抓严抓实尤为重要,这也是鄂托克前旗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的重要方针。

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鄂托克前旗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确保做到“零扩散”“零外溢”,坚守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以慎终如始的定力和耐力,毫不懈怠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做好保障物流畅通、稳链供应、农业生产、基本民生、纾困解难等工作,推动利企援企稳企安企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抓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潜能。

疫情防控形势虽然严峻,但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须臾不能放松,这关系到产业链供应链是否安全稳定,关系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是否平稳有序。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始终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在“快”“优”“简”上下功夫,强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鄂托克前旗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园区物流企业报备的人员和车辆实行点对点、一对一、全天候服务,实行闭环管理,满足企业生产和进货需求。

成功的背后是鄂托克前旗委、政府的靠前指挥,科学决策与周密部署。据了解,前三季度,全旗地区生产总值182.07亿元,可比价增长15%,增速位居全市第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4%,增速位居全市第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6.3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位居全市第3(长庆油田截止1-9月份反馈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位居全市第2;规上17家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等价值)56.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84.8%,增速位居全市第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1亿元,同比增长57.7%,增速位居全市第4。

接下来,鄂托克前旗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让各类市场主体、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公平感。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建立健全一项项体制机制,以点带面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助推鄂托克前旗“四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抓经济社会发展,强动力添活力。

对鄂托克前旗来说,稳住工业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而近期物流运输受阻,企业面临的供应链不畅、产品库存增加、运营成本上升等问题,给企业持续稳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

“公司所需原材料大多来自市外、省外,导致部分原材料不能按期到货,能不能帮忙协调解决。” “由于疫情反复,不少工人无法及时到岗,人员难以及时补充,给正常生产保供造成较大挑战。”……

连日来,鄂托克前旗为更加便捷高效地解决工业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旗委、政府在统筹抓好交通管控和运输保障下,采取企业派专人在检查卡口接收车辆,全过程监督闭环运输的举措,有效保障企业生产物资运输通畅。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压舱石。截至目前,全旗招商引资科技类项目82个、投入资金1200亿元,签约项目30项、投入资金517亿元。仅在2022年,推荐申报项目20项,已批复5项,获得支持资金1400余万元。与此同时,鄂托克前旗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引导大众参与、共促消费。前三季度,全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53元,同比增长6.5%,增速位居全市第1。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176元,同比增长5.8%,增速位居全市第2;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96元,总量位居全市第1,同比增长6.6%。

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必须做好“统筹”这篇文章。鄂托克前旗将继续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正常运行,举全旗之力推进“四区建设”落地见效,为鄂托克前旗高质量发展做强样板支撑。(白亚梅)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