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暖心助力解民忧

2022年11月04日09:33 |
小字号

当前,正值蔬菜进入成熟期,但受疫情影响,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城川嘎查村民刘忠世种植的10亩芹菜、6亩大白菜还没找到合适的买家,急坏了刘忠世一家。

在了解到农牧民的难题后,鄂托克前旗委、政府第一时间统筹布局,对症下药,组织相关部门充分发挥电商平台助农和产业优势互补作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将家里生产的农畜产品放到网上售卖,推动农畜产品出村进城,进一步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农增收、振兴乡村。

“以前经常在快手上看直播、买东西,没想到现在我的农产品也到了网上,而且卖的还挺快的。”刘忠世开心地说。

在鄂托克前旗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已经下单的客户称斤、打包,通过后台已经打印出来的销售清单,将客户下单的蔬菜分门别类放置好。针对距离较远的客户,旗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便利的上门送货服务,帮助农户和消费者搭建采购桥梁,线上线下协作发力,既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问题,又有效缓解疫情防控阶段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农畜产品销售两难的局面,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据了解,鄂托克前旗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目前由旗工信和科技局委托内蒙古玖拾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维护,现已开发“鄂托克前旗电子商务”微信小程序,商户可以发布农畜产品销售信息。自小程序上线以来,目前已接订单500余单,派发红包2万元,极大激发了广大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在此次“电商助农”活动中,旗电子商务平台针对农户急需销售和不易储存的蔬菜产品,与鄂托克前旗大型商超、企业联合,及时与农户进行沟通,了解农户销售需求,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将急待销售的农畜产品信息进行收集梳理推送。截至目前,对接企业6家,嘎查村35个,供销产品25类。

鄂托克前旗工信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双喜:“鄂托克前旗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是我们为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本地农畜产品销售而专门组建成立的,中心自十月份运行以来,针对本次农畜产品销售难题,已销售各类菜品35吨,肉类3吨,销售额达到30余万元。接下来,我们会密切关注农畜产品滞销问题,推进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发展,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拓宽渠道促增收,电商助农暖民心。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推进“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实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通过线上搭建桥梁,不断完善旗、镇、村销售网络,构建购销通体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消费帮扶,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积极作用,确保农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苏星星、李冉)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