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聚焦“新增”“抓实”“干成”

——包头市举行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

2022年11月16日09: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锂电负极超薄铜箔项目建设中。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锂电负极超薄铜箔项目建设中。

内蒙古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基材料和1000吨半导体硅基材料项目建设中。

内蒙古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基材料和1000吨半导体硅基材料项目建设中。

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20GW高效光伏组件一期项目。

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20GW高效光伏组件一期项目。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5-10MW新能源超大型陆上风机整机及关键核心部件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中。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5-10MW新能源超大型陆上风机整机及关键核心部件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中。

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三期20GW单晶拉棒项目。

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三期20GW单晶拉棒项目。

京傲(达茂)新能源有限公司达茂旗傲都100MW光伏发电项目。

京傲(达茂)新能源有限公司达茂旗傲都100MW光伏发电项目。

 11月10日,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与会人员现场参观。

 11月10日,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与会人员现场参观。

  初冬的包头大地,项目建设奋战正酣,工业生产一派忙碌,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昂扬景象、涌动着奋勇争先的澎湃动力。

  用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衡量检验招商引资是不是抓实了,用新增规上企业衡量检验项目建设是不是抓成了。以“两新”为导向,包头市902个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136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6.5%,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525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977亿元,占全部项目的72%,支撑全市1到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2%。

  11月10日至12日,包头市举行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两新”导向不松劲,全力以赴培育新增量、打造新动能,加快推动包头转型重构、再创辉煌。

  追“风”逐“日” 百舸争流齐竞渡

  一片片待开发荒地变成工地,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高质量项目雏形已现,签约协议变成施工图纸,施工图纸转化为竣工场景……从11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包头市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现场,接连不断传出包头“破冬”生长的声音。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各个行业各条战线掀起的“爱包头、作贡献”热潮之中,在奋力冲刺、决战决胜四季度的关键时刻,包头市委、市政府举行这次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充分体现了包头对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强烈担当,充分体现了包头上上下下对狠抓项目建设、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致认识。

  三天的观摩评比中,观摩团成员做足疫情防护措施,迎着初冬的第一场雪,来到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来到无人值守的黑灯工厂,来到附加值满满的产品展区,把现场当课堂、把项目当教材,看成绩、比进度,找差距、学经验、明方向、强措施,感受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再鼓快马加鞭、重振雄风的干劲。

  一路走下来,大家强烈感受到,包头市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包头市重大项目建设的良好势头更加强劲了——

  不论是从建设到投产仅历时140天,并已经完成产值1亿元的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20GW高效光伏组件一期项目,还是7月开工建设,已完成项目整体工程的85%,实现单晶拉晶车间项目正式投产的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公司单晶拉晶及配套切片三期项目,都展现了一个全力冲刺的包头。

  不论是吸引了一批风电装备制造行业一流企业合作建设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基地的包头龙马风能装备有限公司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还是弥补国内硅料产品质量不稳定缺陷,打破美国和欧洲对12寸晶圆用多晶硅的技术封锁,解决被国外“卡脖子”窘境的大全新能源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基材料和1000吨半导体硅基材料项目,都展现出一个奋发进取的包头。

  不论是亩均投资、产值、税收都位居全自治区第一的韦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新一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产业项目,还是“点煤成金”,实现了“从一块煤到一块防弹材料”的全产业链发展,附加值增长40倍以上的包头中远防务材料有限公司年产一万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薄膜特种材料项目,都展现出一个追求质效的包头。

  数据显示,今年,包头市已开工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525个,年内将开工531个;竣工投产120个,年内将达到257个。新增规上限上企业171户,年内将达到186户。

  包头市项目建设“两新”导向更加鲜明了——

  “2022年我们实施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2个,完成投资209.2亿元,完成投资率100%。”“我们今年新开工项目56个,完成投资112.7亿元,完成投资率106%。”“我们在2022年底前,还能纳统入库5个亿元以上项目,还能新增规上(限上)企业15户,2023年计划总投资626.1亿元,亿元以上项目85个。”

  不论是在火热的建设现场,还是在未来的规划蓝图中,各旗县区都自觉用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新增规上企业为标尺,来衡量招商引资是不是抓实了、项目建设是不是抓成了;都自觉以更多优质新增量、新增长点、新亮点为准绳,来衡量是不是为包头的高质量发展增了光、添了彩。

  科学考评给各旗县区创造的努力空间更加广阔了——

  “现在我来通报此次观摩测评结果。第一组成绩为……”

  现场观摩后,包头市召开总结大会,公布评比结果,部署下一步工作。

  其中,同等重量级的昆区、青山区、稀土高新区作为第一组选手,东河区、九原区、土右旗、固阳县作为第二组选手,石拐区、白云矿区、达茂旗作为第三组选手,同台竞技、相互比拼。

  同样的赛场,新鲜的赛制。根据各旗县区发展实际,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以“两新”项目和企业为“考题”,用分组测评划分“赛道”,把各旗县区和稀土高新区分为3组进行评分并在3个组内分别排名,解决了原有全市大排队,实力弱的永远无望先进,实力强的不抓也能“躺赢”的问题,既让各旗县区感受得到掉队落伍的危机和压力,又让各旗县区奋起直追时有奔头有干头。

  在各组中排名靠后的旗县区纷纷表示,深刻认识到了与兄弟旗县区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力奋进,不为落后找理由、只为争先想办法,全力在进度调度上、在项目策划上、在项目保障上、在招商引资上补齐短板、迎头赶上,以项目建设的更大成效践行“爱包头、作贡献”。

  百舸争流齐竞渡,千帆竞发势如虹。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已经“续订”明年。我们相信,只要各旗县区振奋精神、调优状态、凝聚力量,以榜样为镜,向典型看齐,把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就一定能够聚合奋进的强大合力,助力包头回到历史最高水平。

  大项目推动老工业基地争先进位重振雄风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重大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

  从年初开始,包头市就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干劲,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

  进入四季度,全市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满怀“爱包头、作贡献”的激情和干劲,向着全年目标奋力冲刺。

  2022年,包头市以“两新”导向、增量意识为牵引,坚持用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衡量招商引资是不是抓实了,紧抓快办、大干快上,推动一批项目新开工,形成更多实物量。全市计划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02个,总投资5061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410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859个,完成投资1361亿元,完成全年重大项目计划投资的96.5%。与此同时, 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升规入统”,为包头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增长点、新动能,打造新亮点,为经济稳增长筑牢坚实支撑。

  一个个大项目拔地而起,正源源不断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推动包头争先进位、重振雄风。

  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阿特斯三期单晶拉晶及配套切片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对车间内辅房、室外连廊以及室外工程、机电二次配进行调试。“单晶拉晶车间项目11月初点火试生产,切片项目2023年初开工建设,全部项目预计明年8月竣工投产。”包头阿特斯运营总监何安林说。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锂电超薄铜箔项目的1号、3号厂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15台设备同步进场安装。项目预计2023年3月份试生产,6月份正式投产。

  在达茂旗,京能国际10万千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成为2021年度自治区保障性并网项目首个并网发电项目,也是包头市今年首个并网发电的新能源项目。

  在土右旗特变30万光伏项目现场,光伏区300MW打桩已全部完成,支架安装191MW,组件安装90MW。

  抓龙头企业、抓补链强链,以新能源产业为代表的包头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军备战”。

  “投资88亿元的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绿色能源循环经济建设项目(一期)、投资45亿元的通威二期5万吨高纯晶硅、投资35亿元的弘元10GW单晶拉晶和20GW切片三期、投资12.6亿元的杉杉科技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161个项目已竣工,预计全年竣工项目达到300个以上。”包头市发改委项目办主任李长青说。

  持续火热的项目为投资增长推波助澜。1-9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2%,增速在自治区排名第5位,总量位居全区第一,增速高于全国23.3个百分点、全区4.3个百分点。

  收官2022,谋划2023。包头市已储备明年计划实施项目528个,总投资498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57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316个,当年计划投资1346亿元,占比86%,较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主动靠前服务,精塑营商环境“包你满意”。

  “10月份项目建设期间,达茂旗委、旗政府和我们紧密配合,全力保障建设现场物资、设备、人员及时到位,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让我们非常感动。”达茂旗金鄂博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望军说,“爱包头、作贡献”也是每一个在包头投资企业的责任使命,公司将以项目攻坚为抓手,满腔热忱爱包头,立足岗位作贡献,抢抓进度、保证质量,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为包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提升地区竞争力、实现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今年以来,包头市政务服务工作持续“延伸”触角,力求让企业和群众更多地体验“坐享其成”的畅快感。

  近期,包头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首席代表制。各政务服务实施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派驻第一责任人,办理本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对本部门窗口工作人员实施管理。这意味着包头市的审批服务又向“前”移了一步,窗口的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也随之提升。

  包头市在自治区率先设立园区“政务服务工作站”,市、县、园区组建300多人的专业化代办帮办队伍……

  政务服务一次次延伸,擦亮了“包你满意”品牌,磁吸着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来包头投资兴业。

  今年截至10月底,包头市招商引资累计对接企业4961家,签约1119个项目,协议总投资9683亿元,落地829个。其中,签约500强企业101个,协议总投资2984亿元,落地63个,签约上市企业98个,协议总投资2560亿元,落地71个。

  在对接新目标企业的同时,包头市将紧盯已对接企业、已签约企业、已落地项目,坚持签约和履约并重、坚持定期通报,确保更多招商引资项目真正落地实施,挖掘、汇聚更多“爱包头、作贡献”的潜能和动力。(吕学先)

  (本版图片由吴杰 安吉斯 贾荣 宫伟恩提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