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建设“五宜城市”,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白建平 富丽娟  刘艺琳  寇雅楠
2022年09月26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韩宇嘉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政策来到呼和浩特市就业。“这些年呼和浩特变化很大,城市宜居宜业,同时也给年轻人提供了很多机会。”作为一名外地人,韩宇嘉表示自己目前已经适应了青城呼和浩特的环境:“空气清新、四季分明,饮食也很习惯,准备在这里成家立业。”

近年来,呼和浩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五宜”高品质城市。如今的呼和浩特,城市持续焕发出新活力,建设尽显“科技范儿”,城市综合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大幅增强,一座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草原都市正加速崛起。

6月底到9月初,呼和浩特市先后6次召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与会人员来到市属旗县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进新机场工地、敕勒川城边草原、保障房小区、政务服务中心……“五宜”高品质城市形象在大家面前展现。

中国乳都,转型升级绽放发展新活力

点击屏幕、输入个人基础信息、填写个人健康诉求......经过系统后台运算和分析,一份专属于你的奶粉营养配方就制定好了。

这个画面出现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奶粉全球智造标杆基地,这也是国内首个奶粉配方互动体验。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态奶全球制造标杆基地外景。受访者供图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态奶全球制造标杆基地外景。受访者供图

今年7月12日,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投产。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工业板块重点项目——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奶粉全球智造标杆基地、敕勒川智慧生态牧场、伊利智造体验中心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

走进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可以看到原奶进入车间到包装完成后牛奶运输出车间的全过程,也可以沉浸式体验到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过程。该项目定制化引入全球领先的无人车送样系统技术,解决了健康谷项目送样距离长达一公里的问题,将质量追溯节点进一步前移,实现了产品放样、送样、取样的全过程数字化可追溯,技术实现全球领先。

幼龄儿童正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智造体验中心体验烘焙课程。人民网 寇雅楠摄

幼龄儿童正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智造体验中心体验烘焙课程。人民网 寇雅楠摄

如今,呼和浩特市工业园区得到进一步优化整合,主导产业规模效应逐步显现,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两大全链条升级项目强力推进,“两个千亿级乳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内蒙古首府正从“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阔步迈进。

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坚持“做精做特一产、做大做强二产、做优做新三产”,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内蒙古信元网络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网络安全专业服务机构,是内蒙古首家网络安全行业上市挂牌企业。公司享有自主知识产权102项、专利技术4项,其中太赫兹高精度测距、点对点高速通讯技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同时建有自治区唯一等保四级X86平台,以及信创双体系高标准数据中心、网络安全、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数据安全检测、电子数据司法鉴定实验室等众多科研平台。

内蒙古信元网安公司自主设计开发多种太赫兹应用芯片。显微镜下的这款芯片专为高精度测距应用场景设计,具备在低能见度、高温环境下实现快速高精度检测能力。人民网 寇雅楠摄

内蒙古信元网安公司自主设计开发多种太赫兹应用芯片。显微镜下的这款芯片专为高精度测距应用场景设计,具备在低能见度、高温环境下实现快速高精度检测能力。人民网 寇雅楠摄

内蒙古信元网络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波指着公司研发的太赫兹微米级测距基带芯片介绍:“我们公司通过太赫兹高精度测距,可以对隧道、轨道、桥梁等进行检测,从而实现提前预警。”

创新创业,“丁香扎根计划”留住人才

今年,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呼和浩特市吸引人才政策10条》及其配套实施办法,开展“丁香扎根计划”,推动实现“三年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

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蒋玥表示:“我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心仪的企业,投递了几份简历。毕业后很想留在呼和浩特工作,但愿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2022年4月,呼和浩特市启动“丁香扎根计划”压实服务,目标截至2024年吸引10万名大学生在呼就业创业。“丁香扎根计划”聚集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能力提升、就业服务等领域,组织开展“职场引航”“情系首府”“万岗招聘”“首创助航”“引贤纳智”“技能提升”“基层成长”“服务创优”八大行动。

“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系列招聘会暨“丁香扎根计划”启动仪式。人民网 富丽娟摄

“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系列招聘会暨“丁香扎根计划”启动仪式。人民网 富丽娟摄

除此之外,为保障十万大学生留呼落实,呼和浩特市正在建立“1+6”人才政策体系,即1个总纲、6个配套实施方案,从奖励、扶持、平台、科研、生活等方面形成系列具有独特吸引力和比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体系搭建,关键在落实。去年以来,呼和浩特市以“产”引岗稳就业,着力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现代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六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和林格尔人才科创中心这一全区人才创新高地,提出大量各类人才需求。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人才创新谷。实习生宋雪摄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人才创新谷。实习生宋雪摄

人才因事业而聚,事业因人才而兴。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小韩来呼和浩特市工作后,申请了人才租房补贴。呼和浩特市打造公租房、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普通商品房等多层次、全方位住房供给体系,实施高校毕业生租购房补贴政策。小韩说:“人才租房补贴政策真挺不错,硕士每月能补贴800元租房费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负担。”

稳就业的同时,积极支持人才在呼创业。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胡浩楠在金桥“双创”示范区就挖到了一笔丰厚的“金”:2019年,胡浩楠硕士毕业两年后与2个合伙人入驻金桥“双创”示范区(当时为金桥电子产业园),并先后孵化了3个本土网红,全网粉丝约300万左右,带货牛肉干等特产约1000万元。2021年,胡浩楠的公司走上正轨,逐渐招募了20人的大学高校毕业生团队,在园区发展得越来越好。

“双创”示范区,自2016年7月创建以来,累计孵化企业近500家,直接带动就业23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2万余人,通过校企合作产教研模式累计培养人才1.4万人,为企业对接输送人才2000余人。

“五宜”城市,提升每一位市民的幸福感

入秋,呼和浩特市北侧的大青山色彩斑斓,夕阳之下,飞鸟掠过层层叠叠的金色密林。城市南缘的大黑河郊野公园河水清澈、应季花海灿烂,游客络绎不绝。

大黑河郊野公园。玉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黑河郊野公园。玉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绿色气质”提升“城市颜值”。近年来,呼和浩特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城市品质升级。2020年,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正式命名。2022年,呼和浩特市围绕黄河支流大黑河城区段流域全面打造大黑河郊野公园。“傍碧水而憩、穿花海而游、踏青草而嬉”——如今,呼和浩特市“北有敕勒川、南有大黑河”的生态环境屏障和城市绿色生态链已然形成。

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穿越城市中一个个口袋公园,抵达飞鹰小区。小区内连串的黑棕色齿轮装饰静静讲述这所齿轮厂家属小区30多年的沧桑巨变。上世纪90年代,飞鹰齿轮厂为职工在这里建设了14栋家属楼。后来,家属小区年久失修,成为典型的“脏乱差”小区代表。

“宜居”城市建设,让昔日众多的老旧小区“破茧重生”。回民区住建局项目办负责人苏跃龙介绍,根据“一小区一设计、一小区一方案”的改造要求,对相关小区,实施线缆整治、外墙涂料以及四类管网更新改造,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安防监控系统、无障碍设施、适老设施、消防通道等各类设施,新建口袋公园和抚老服务中心。

苏跃龙说:“所有改造内容都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甚至细到外墙涂什么颜色。”年逾古稀的巴达玛其其格是飞鹰小区的居住者和宜居改造的见证者。面对崭新的飞鹰小区,老人竖起大拇指,连连点头,激动难言。“改造得实在太好了,做梦都不敢想能住在环境这么好的地方。”除了改造老旧小区,呼和浩特市开发包括毫沁营安置保障房在内的一系列保障房项目,安置回迁、保障高层次人才和新市民住房。

呼和浩特市航拍图。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呼和浩特市航拍图。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解决“住房难”的同时,呼和浩特市全力解决“上学难”。城市北面,北垣小学新雅校区一年级的4个班9月1日正式开学。整齐的桌椅、明亮的教室、宽阔的操场,迎接来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除北垣小学新雅校区,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初中部、中央民大附中分校、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九中金地校区等项目均已顺利招生、投入使用。

按照《呼和浩特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规划(2021—2025 年)》总体目标,2021—2025 年,市四区、金川区域规划续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 110 所。呼和浩特市正全力构建完备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

为实现高品质“宜学”城市建设,呼和浩特市全面调整优化教育布局,持续增加优质教育供给,今年又改扩建了呼市二中如意校区,9月开学时,二中东、西两个校区的学生都能就近入学,同时谋划建设了33所中小学、19所幼儿园,将新增9.7万个中小学学位、1.3万个幼儿园学位。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分校航拍图。玉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分校航拍图。玉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医疗方面,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累计投入40多亿元,陆续新建了市第一医院、市蒙医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口腔医院,改扩建了市第二医院、市职业病医院。新建和改扩建旗县综合医院、中蒙医院10所。对4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6个乡镇卫生院、812个村卫生室同步进行了建设,基层名医工作室实现了全覆盖。

今年,呼和浩特市又出台了建设“宜养”城市三年行动方案,努力把呼和浩特市打造成为北方地区适宜养生、养身、养心、养老的“宜养”之城,吸引更多人到“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定居康养。

开启“呼和浩特速度”,感受“呼和浩特温度”,点燃发展“新引擎”。当前,呼和浩特正步履铿锵地走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上,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