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科尔沁区:家在宜居城 住在幸福里

2022年09月22日16:32 |
小字号

城市是人民的,人民城市为人民。十年间,科尔沁区聚焦人民群众需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以绣花功夫精细化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区绿化亮化美化改造,让城市发展与群众向往同频共振,实现美丽空间与幸福生活的“双向奔赴”。

老旧小区承载着民生烟火,传承着城市记忆。近年来,科尔沁区持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转变,让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老旧小区改造是在现有房屋和已有设施的基础上实现小区功能强化和人居环境提升。114地质队南区始建于1984年,绝大多数的居民已经60岁以上。由于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后期又缺乏维护,出现了卫生环境差、配套设施老化、服务功能不健全等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改造完成后,如今崭新的柏油路、整齐的停车位、粉刷整洁的墙面、宽敞的休闲广场使小区旧貌换新颜,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居民郑佳芹说:“我在这儿住了得有三十多年了,从建楼就开始在这儿住,一开始咱这个小区就是破破烂烂的,就是往家走都不愿意往回走,现在是改造好了,路面都硬化了,有一些健身器材,还有修了一些小亭子,夏天热了,还有地方乘凉,现在反正是从外头回来特别愿意往回走,就是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小区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科尔沁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采用居民“点单”的方式,小区哪里需要改造,居民说了算。司法小区是9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由于供暖管道老化严重,一到冬天家中暖气不热,让居民们非常头疼。自从供暖管网改造后,家里终于暖和了,居民于永贵坦言,这回真是改到了自己心坎上。

居民于永贵说:“改造以后,2021年以后,因为就是一户一阀,我自己坏了,我就关我自己的,不用停别家的,没有改造之前一家坏了全楼都得关闭,原来都十八九度,现在都是在二十三四度,二十五度左右,有的甚至冬天还开窗户,这个比较满意。”

截至目前,科尔沁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96个,2022年计划对辖区内9个街道、46栋楼宇进行改造,改造面积约15.88万平方米,计划分两年建设,年内完成总工程量的60%。

如果说老旧小区改造让幸福感原地升级,那么如今在街头转角,一处处精心打造的口袋公园,则是让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再加码。

口袋公园也叫“袖珍公园”,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今年,科尔沁区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进行口袋公园建设,霍林河大街与建国路交汇处的“桃李园”已经基本修建完毕,即将向市民开放,养护工人穆亚峰见证了这里从无到有的变化,

“在改造之前像这些设施,然后就包括这些砖,都已经特别破旧了,现在经过这个改造之后增加了这个廊架,还有那边的儿童娱乐区,还有这些健身器材,中老年或者小孩、儿童也都有地方玩了,每个街角基本平常没事儿的时候也去转悠,这些街角公园啥的,现在也改造的特别好,然后包括栽的那些花,还有就是那些植物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平常逛公园啥的,心情这块儿可能是更加舒畅一些。” 穆亚峰说。

“口袋公园”虽然“袖珍”,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园内塑胶跑道、廊架走道、休闲座椅、儿童游乐设施、老年人健身设施等一应俱全,为了保留“桃李园”原有的纪念意义,公园周边以桃树、李树为主要植物进行搭配,形成“桃李芬芳、教泽绵长”的寓意。

“咱们这个广场最大的优点就是做一部分分流,对面是文体广场,人流比较多,人休闲娱乐的要求也比较多,然后广场面积比较小,现在是通过这个桃李园建设完成之后引一部分流过来,公园功能性齐全了,人就多了,为咱们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或者是日常生活的需求,咱们管护宗旨就是精细化养护,建成啥样,以后还是啥样,就一直让它保持这个状态下去。” 北京养护集团通辽分公司绿化所副所长徐佳男说。

如今,“见缝插针”般分布在街头巷尾的 “口袋公园”,已经成为市民运动休闲、文化娱乐的城市“新客厅”,“开窗见绿、出门入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依据‘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理念,我们科尔沁区在主城区先期谋划26个口袋公园建设,其中有9个通过微型改造增加功能属性,然后其中有17个通过精细化管理养护,进而达到市民能够停留在绿地当中,以前是穿而不停,现在是能够停留在绿地中,增加市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通辽市科尔沁区市政园林发展管护中心公园广场管理办公室主任侯振营说。

城市面貌的变化,用最直白的方式述说着科尔沁区这十年来快速发展的“脉动”。一项项民生工程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发展的温度,一张张笑脸映射出的是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城市更新,最重要的让群众满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城市建设的方向。在建设文明宜居幸福城的征途中,科尔沁区正奋力前行,用实干谱写着这座城市的崭新篇章。(王常城、苏鹏)

来源:科尔沁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