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市:细化措施有序推进全面起底

2022年09月02日07:4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呼伦贝尔市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针对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低质低效、闲置浪费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和时间安排,深入开展待批项目、闲置土地、沉淀资金、“半拉子”工程、开发区建设“五大起底行动”,确保大起底行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起底工作,分别在市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等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大起底工作。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牵头制定了《呼伦贝尔市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方案》《呼伦贝尔市“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工作方案》《呼伦贝尔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消化处置工作方案》《呼伦贝尔市沉淀资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呼伦贝尔市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方案》,明确了大起底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措施举措等内容。

  呼伦贝尔市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启动待批项目、“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基础性工作,制定方案,组建工作专班,精准摸清待批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底数。针对自治区反馈的6617个待批项目大起底清单、674个“半拉子”工程大起底清单,呼伦贝尔市发展改革委切实发挥工作专班作用,调度市直项目主管部门,围绕待批项目、超期未审批项目、已立项未开工项目,以及因故没有完工形成“半拉子”的工程、已完工未投入使用项目、已完工项目、正常推进在建项目、未开工项目、影响较大的旗县级项目摸清底数,已完成了第一轮摸底,正在开展第二轮底数确认。

  呼伦贝尔市自然资源局通过梳理全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情况,研究处置消化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单位,向各旗市区政府分别下发督办函,开展点对点指导,有针对性地督导旗市区分类确定处置方式。为强化推进大起底工作落实落细,呼伦贝尔市自然资源局已按旗市区建立清单台账,逐个项目、逐个地块明确产生原因、处置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等内容。截至8月25日,全市批而未供土地已消化596.1亩,消化比例为23%;闲置土地已处置176.25亩,处置比例为13.3%。

  呼伦贝尔市各级财政部门将部门自查结果、人民银行提供的数据和预算一体化账户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反复进行比对、查缺补漏,动态完善实有资金账户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底数清楚。截至8月29日,全市已摸排预算单位2340户,实有资金账户4998个,基本掌握了部门资金的结构、余额、性质等情况,为全面挤压沉淀资金空间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呼伦贝尔市已初步完成2016年以来开发区待批项目、沉淀资金、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停产企业、停建项目、园区各项指标等方面的前期摸底排查工作;统筹将待批项目、沉淀资金、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半拉子”工程等4个方面内容纳入全市其他4个大起底范围。下一步,呼伦贝尔市将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资金、土地、项目等闲置资源盘活利用,提升园区单位土地产出效益。(记者 李玉琢)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