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让青年扎下根、安下心

2022年08月31日17:16 |
小字号

2022年6月2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外公布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其中,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青年是时代蓬勃发展的关键力量,时代要进步,城市要发展,就要从张开怀抱,拥抱青年开始。一直以来,全旗上下始终致力于为青年成长成才营造更加优质的环境,不断释放“磁力场”,吸引各行各业、各地各方的青年来到乌审、扎根乌审、建设乌审。

今年5月,旗委印发《乌审旗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实施方案》,明晰任务、明确目标,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45个部委办局为成员单位,为试点工作规划好“路线图”。出台《乌审旗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将其纳入乌审旗“十四五”专项规划中,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用好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工作的良好局面。

定位于让青春与时代“热烈碰撞”,乌审旗用实际行动打造让年轻人心怀向往、逐梦前行、人生出彩的青年友好之城。乌审旗将以“青年+”模式增速,赋能城市建设,将“青年气息更浓、青年标识更强、青年视角更靓”的城市轮廓勾勒的愈发清晰。

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 

乌审旗充分依托各种资源和渠道,着力破解青年在就业、住房、教育、婚恋、养老、托幼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为青年提供更加系统有效的服务,让青年在青春的赛道安心地、专心地奋力奔跑。倾力打造“青年驿站”,鼓励闲置房出租、配套公租房,有效解决青年人群住房困难问题。促推“大景区+小景点”融合发展,举办乌审走马大赛、民俗旅游风情节、草原那达慕大会等特色文体活动,活跃夜间经济、露营经济、地摊经济多种新业态,提升城市消费体验,引导青年人以组织者、参与者、消费者、志愿者等多重身份积极参与。

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近年来,乌审旗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青年榜样力量。他们当中,有年销售量逾千万的家电行业“领头羊”,有探索土地托管助力乡村振兴的“田管家”,有产业跨界蒙陕肉牛输送国外的“牛肉哥”,更有坚持公益16年的青年企业家、90后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扎根西北潜心钻研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辽宁姑娘等,他们已经成为了引领绿色乌审这座文明之城向上向善的中流砥柱。

让城市对青年更有利 

为有效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热情,乌审旗出台《推动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建立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服务站和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将青企协、青志联、青乡协、青联等青年社会组织作为青年可为、能为、善为的切入点,以“青年+青年社会组织”四轮驱动平台为抓手,引导青年投身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农、社会治理中去,全面推动青年工作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深度融合,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以“众创空间”“梦想观察团”“学燕归巢 青春建功”为依托,通过实地观摩、电商培训、平台搭建等形式,多维发力帮助广大青年寻找就业创业途径。

枝繁巢暖,引凤来栖。乌审旗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以青年发展为“纲”,以思想引领为“魂”,以普惠共享为“根”,全面打造宜业、宜居、宜学、宜养、宜游的青年优选之地,推动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激扬青春力量书写“乌审答卷”、做好“试点样板”,为内蒙古自治区打造青年发展型县域贡献乌审智慧与力量。(李娜)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