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中国这十年·内蒙古 | 稳定能源供给 推进能源革命

2022年08月22日21:3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8月22日电(刘艺琳)据“中国这十年·内蒙古”主题新闻发布会消息,近年来,内蒙古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一手抓保供、一手抓保护,一手稳定能源供给、一手推进能源革命,努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局、促进全国实现“双碳”目标上体现内蒙古担当、作出内蒙古贡献。

一是坚决保大局,有效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内蒙古煤炭探明储量居全国第一,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全球的八分之一,外运煤炭、外送电量均居全国第一,去年完成了18个省份的煤炭保供任务,今年上半年外调煤炭增长了23%,外送电力增长了10%。

二是坚持新理念,科学谋划新能源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是推进能源革命的根本之举。内蒙古正在加快建设新能源大基地及配套清洁能源输电通道,大力推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开发利用,“十四五”期间在建和拟建的新能源装机规模接近1.5亿千瓦,内蒙古“绿电”将惠及千行万业、走进千家万户。内蒙古借着新能源的东风,一体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和运维服务业,规划建设风、光、氢、储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拉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总之,既不能简单地“挖煤卖煤、挖土卖土”,也不能简单地“发电卖电”。

三是锚定新目标,全力推动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同步调整。自治区十一次党代会已经确定了发展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两个转变”“两个率先”和“两个超过”。“两个转变”,就是推动内蒙古由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推动单一发电卖电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两个率先”,就是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两个超过”,就是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内蒙古既要按照新的理念发展好“羊煤土气”、也要抓住新能源发展的契机“追风逐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高地,全力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