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100名文艺导师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2年08月06日09: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举办了建屯100周年文艺晚会。一个个具有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的精彩节目轮番登台,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这场简朴又精彩的晚会,不仅展现了文艺爱好者们多才多艺、热爱生活的一面,更展现了西日道卜嘎查农牧民奔放、热情、勤劳的美好品质。

“今年我们嘎查成功举办了3场大型文艺晚会,这都离不开文艺导师王亮亮的指导!”嘎查党支部书记刘海林说。

文艺导师通过“志愿服务+宣讲+文艺辅导”的形式,将理论政策宣讲融入文化文艺实践活动,是科右中旗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以来,科右中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全旗各机关单位选拔100名政治素质高、擅长文化文艺的人才,以联系结对和发放聘书的形式,深入全旗12个苏木镇85个嘎查,以农牧民为中心,不定期开展组织、讲解、创作、辅导、服务等相关文化宣传工作。

“我们非常喜欢跳舞和唱歌,都在‘快手’上自学,舞蹈动作不规范,唱歌跑调。自从嘎查来了文艺导师,指导我们舞蹈动作,教我们唱歌,现在我们跳舞跳得越来越起劲了,唱歌越来越好听了,精神更饱满了。”西日道卜嘎查妇联主任、文艺队长马金花笑着说,现在一到农闲时间,嘎查里的妇女都和她一样,成了“大忙人”。

“我没来嘎查前她们三三两两练习,现在我把大家组织起来一起排练。”文艺导师王亮亮是巴彦呼舒第四小学的音乐教师。在他的指导下,西日道卜嘎查30多名文艺爱好者在短短的40多天里,熟练学会了《歌唱祖国》《巴彦杭盖图什业图》2部合唱和《站在草原望北京》一支舞蹈。

今年58岁的农民青龙之前因为不熟悉政策经常上访,文艺导师用“老百姓话”“地方话”讲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还给他认真解读信访条例等政策法规,让他打消了上访念头。“文艺导师帮助我们理解了政策法规,我现在对生活的态度更加积极了。”青龙感慨地说道。

“嘎查里的文化氛围浓厚了、村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多了、矛盾纠纷少了,大家时间观念变强了、语言也更文明了。” 西日道卜嘎查党支部书记刘海林对文艺导师带来的这种变化赞不绝口。

今年,西日道卜嘎查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宣布计划年内总投资7200万余元,包括建立书苑与戏院、建设人文景观、游客休闲区、民宿等乡村振兴项目的决定。“村里不断焕发出文化振兴新气象,村民们听了这些决定当场高兴得一个劲鼓掌。”刘海林说。 (记者 长河 高敏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