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乡村振兴动力足

2022年07月11日11:2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巴彦高勒嘎查党支部领办的青克洱现代牧业专业合作社举行了上半年分红大会,22户入社牧民拿到合作社的第一笔分红,格外高兴。牧民张锡贵拿到了5000元的“大红包”,竖起大拇指说:“跟着党支部,日子不用愁。”

2021年以来,乌拉特中旗积极探索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嘎查村集体和群众以资产、资金、资源入股合作社,建立集体和群众经济利益共同体,壮大了集体经济,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德岭山镇四义堂村,1000亩的土地上,一望无际都是辣椒苗,乡村振兴的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2021年12月,四义堂村党支部注册成立了众跃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村民李广说,跟着合作社种植辣椒,购买肥料便宜,秋后销售也有保障。

如何让合作社的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把乡村产业集约化生产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乌拉特中旗在摸索推广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还探索出“嘎查村抱团”建立联合社的发展方式。“我们将产业相近的嘎查村,组织起来,建立联合社,带着群众一起干、一起闯,形成规模化经营。”乌拉特中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专班班长邬慢说,仅此一项,嘎查村集体收入有望增加20多万元,合作社社员年回报率将达到20%以上。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乌拉特中旗的嘎查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扎实抓项目、闯市场。从最初11个试点发展到现在29个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吸收社员3001户,入社资金达5802万元……两年时间,乌拉特中旗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形成了典型引领、全面开花的发展态势。“下一步,我们将提高合作的层次,扩大合作的规模,领办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社,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乌拉特中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长高云说。(赵姣)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