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布和白乙养牛有高招,一头牛值20万!

2022年07月06日11:13 |
小字号

“科学养牛、养精品牛”让布和白乙走上致富路。

“去年,我卖了11头牛,平均卖价4.5万元,每头牛比其他养殖户多卖了2万多元。其中,最贵的一头牛卖到了15万。目前,我养的牛最贵的一头值20万元。”布和白乙自豪地说。

布和白乙是科左后旗甘旗卡镇准协日勒台嘎查的养牛能人,也是一名乡村兽医和配种员。在6月20日召开的全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布和白乙走上讲台,同与会人员分享他的“养牛致富经”。

“发展养牛业,必须养好牛、养精品牛。我养的都是德国、法国、加拿大优质品种乳肉一体改良牛。买牛时,要挑选改良程度高的基础母牛。在购入基础母牛后,要第一时间做好系谱档案登记,每代配种时选择远缘的父本冻精,避免发生近交衰退。根据不同的改良目标,选择不同品系的父本冻精配种,需要挤奶的牛,就选用法系、德系乳肉兼用西门塔尔牛冻精;需要肉用牛,就选用美系、加系肉用西门塔尔牛冻精。”谈起科学养牛,布和白乙如数家珍。

布和白乙从1998年开始从事配种工作,1999年开始养牛,期间也走了不少弯路,养殖效益一直不高。“科学养牛、养精品牛”让他逐步走上致富路 。“2018年,我投入58万元,买了32头有系谱档案记录的优质育成母牛,这些牛每头高出市场价5000元。通过4年的精心饲养和自繁自育,现在已经发展到了58头,其中优质基础母牛49头、牛犊9头。”

为当好牛的“营养师”,布和白乙按照每头牛2亩青贮的标准,在村里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专用青贮玉米。“日常喂养过程中,除了给牛喂青贮玉米外,我还适当添加干草、稻草、精料等,并在稻草上喷洒盐水,增强牛的食欲,帮助消化。旗农牧部门也帮我设计了一套标准化养殖流程和方案,根据牛不同时期的膘情和增重目标,选择最适合当前生长阶段的配比饲料,确保每天喂料的数量科学合理。”

牛的疫病防治,布和白乙也是一把好手。“要按时给牛打口蹄疫、布病、结节病等疫苗。在平时喂养过程中,要时刻观察牛的吃食形态、皮毛变化、粪便状况,一旦发现牛得病,早发现早治疗。” 他家的牛都是全年舍饲,牛犊2月龄左右就断奶,然后进行母犊隔离饲养,6月龄就能达到700斤左右。

布和白乙的“牛”事业,也为当地村民开辟了致富新路径。嘎查里学习布和白乙养殖模式的养牛户有15户,养牛数量达100头。“我家牛生病时,布和白乙第一时间过来给牛看病,对症下药,还教我们许多标准化养殖、育肥、配种等方面的知识。”村民梁山说。

“听说,您养一头牛,能赚双份钱?” “我养的西门塔尔牛,有35头是乳肉兼用型,一天挤奶的收益能有1800元左右,这就解决了饲养成本。”算起自己的“养牛账”,布和白乙笑得合不拢嘴。

养牛事业已步入正轨的布和白乙,把目标放到了生产奶制品上。在党委、政府奶业振兴政策的支持下,去年8月份,他成立了自己的奶制品小作坊。“市旗两级政府给了我很多帮助,通过肉牛产业集群、奶制品小作坊改造等项目扶持,我盖起了标准化棚舍、储草棚,建了犊牛室、挤奶站,还成立了家庭牧场,扩大了生产规模,现在干劲儿十足。”

“今后,我会继续走精养牛这条路,进一步加强改良与饲养管理,提升奶制品作坊的效益,带动乡亲们学会精养牛、提高养牛效益。”谈起未来,布和白乙信心满满。(赵彦臻)

来源:通辽市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