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牛气哄哄”的四方地村

2022年04月16日08: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顺着油板路来到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四方地村,放眼望去,许多村民的院内都饲养着好几十头牛,一头头黄牛悠哉悠哉地在圈里散步、吃草,衬托出四方地村的勃勃生机。

  10年前的四方地村是一个“老少边穷”的落后村,如今却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牛示范村。“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养牛让我过上了小康生活。”村民董仕才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董仕才今年67岁,子女都已成家,且常年在外务工,老两口靠着几亩薄田度日。2018年,董仕才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苏木为他投放了1.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他买了3头基础母牛,当年就脱了贫。现在他的基础母牛已经发展到7头,“再等几天,还有两头牛要下犊,下母牛自己留着,下公牛就卖了,1个牛犊就能卖1万多元呐。” 董仕才边清理牛圈边说。

  四方地村像董仕才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家家都靠养牛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说道为什么养牛,大家都发自内心感谢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四方地村党支部书记于军。

  说起养牛,于军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我们村人均耕地少,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苏木党委、政府根据实际情况,鼓励村民将种养殖相结合,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带头养牛,没想到真成功了。”于军乐呵呵地说,“去年我的基础母牛已经发展到180头,手里资金充裕后,我又养起了育肥牛,育肥牛收益更高,目前育肥牛有220头。”

  于军的成功给村民带来了致富新希望,他们纷纷向于军学习养牛技术。“我现在有220头牛,年均纯收入100多万元吧。”村民于占军喜不自禁,“这全靠于书记的带动,要不然我还在土地里刨食吃呢!”

  据了解,四方地村有252户常住户,其中,136户走上了养牛致富路。目前,该村牛存栏7000多头,出栏5000多头,畜牧业总产值达700万元。(记者 薛来 实习生 刘昭磊)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