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牛气冲天的虎年新春

2022年02月15日09:0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虎年春节,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那仁宝拉格苏木阿木古楞嘎查牧民刘林秀家牛气冲天。

  就在春节前夕,他从外地购置的130头纯种安格斯牛陆续运了过来,由于秋季出栏多而空旷了一阵儿的牛圈又变得生机盎然。

  “看,这小家伙,可真壮实啊!”

  “可不是,你看看,活蹦乱跳的,显然不怕冷。”

  “原来安格斯牛舌头都是黑色的啊,哈哈。”……

  春节期间,每一位来刘林秀家拜年的邻里朋友必到他家的牛圈里参观一下,还要评论一番。

  “这牛好着呢,适合咱们这儿的气候,上膘也快,在市场上每头怎么也比本地牛多值2000元到3000元钱。”刘林秀介绍起安格斯牛,总是乐此不疲。

  今年41岁的刘林秀是当地的养殖大户,也是致富带头人。

  前些年,刘林秀一家也盲目追求过牲畜头数:“我们牧民嘛,总感觉家里的羊多、牛多就比别人高一等似的,有这样的思维作祟,出栏季不舍得卖,结果2016年家里的羊超过2000多只,牛也超过300多头。”

  这样的养殖规模在锡林郭勒全盟都算拔尖儿的大户了。但,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麻烦开始困扰刘林秀一家人。家里雇佣羊倌儿、牛倌儿两家人,一年的支出近20万元,租赁草场又得20万元至30万元,购买饲草料还得20万元至30万元。牲畜出栏完了,乍一看,挣了很多,仔细一算,纯收入却不多。

  一面是经济账,另一面又是日益退化的草场生态账。仔细算了一番,刘林秀恍然大悟:不能一味追求牲畜数量,得从质量上要效益。于是,第二年开始,他家大规模出栏,到了2021年,羊的头数减少到400只,牛的头数压减到200余头。

  有了从2016年到2021年的缓冲,他家的草场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并且由于出栏多,家里也攒下不少积蓄。

  “这几年,我让家里的草场休养,还一直琢磨着今后怎么放牧的问题,最后决定要养殖安格斯牛。”刘林秀说。

  下了决心,他通过熟人到东乌珠穆沁旗的安格斯牛养殖基地,前后购买了60头4岁母牛和70头牛犊。为此,他一次性投入了180万元。这不,正好虎年春节前,他家的安格斯牛陆续运了过来,让刘林秀成为阿木古楞嘎查第一户养殖安格斯牛的牧户,漆黑无一丝杂毛的安格斯牛群也成了这里一道新的风景线。

  “首先这牛不怕冷,能够适应我们这儿的气候条件。再一个不容易生病,养殖起来方便不说,在市场上也值钱。”刘林秀说,如果今年的出栏季能够达到预期效益,明年起我将彻底减少羊和家里剩下的本地牛头数,走一条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养殖道路。(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