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扎鲁特旗:肉牛产业“畜”势待发

2022年03月31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乡村若要振兴,产业必是关键。近年来,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牢牢抓住发展畜牧产业这个“牛鼻子”,做活“牛”文章,壮大“牛”经济,让肉牛产业“畜”势待发,给乡村振兴再添“牛”力。

三月的扎鲁特大地,春意融融。记者走进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赛罕温都尔嘎查养殖户布仁特古斯家,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标准化圈舍,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肉牛特别显眼,布仁特古斯正忙着把精心配制的“口粮”倒入饲料池中喂牛。“这些牛就是我家的‘宝贝疙瘩’,有了它们我增收就不用发愁。”布仁特古斯欣喜地说道。

布仁特古斯家共有60多头肉牛、20多头牛犊,这在他所在的赛罕温都尔嘎查来说,养牛数量不是最多的,但算算经济效益却是出类拔萃的。有着多年养牛经验的布仁特古斯对记者说:“养牛在精不在多,用科学的饲养方式养好品种牛,实行圈养牛的活动量小不掉膘,可以减少人的劳动量还能多挣钱”。

起初,布仁特古斯家饲养的品种牛每头收益在5000元左右,经过一番探索和更新养殖方式后,现在他家的牛全部经过改良,长得膘肥体壮,在牛市场很受欢迎,出售价格也高。他介绍说,改良后的肉牛每头收益在18000元左右,每年的收益能达到45万元。同时在每年的6月份至9月份,他们可以将自家的牛统一“移居”到游牧点进行集中放养,呈现出“集中定居+半游牧、半舍饲”的生产生活模式,在保证肉牛肉质的基础上,还能提升牛的个体产值,在三个多月的时间内还可以省去草料费用8万元左右。

像布仁特古斯这样的养牛大户在格日朝鲁苏木比比皆是,斯琴毕力格也是同嘎查的养殖大户,家里饲养着130多头牛。几年前,斯琴毕力格按部就班经营着本地牛,一年辛苦下来,收入不低可没现钱,算算支出纯收入所剩无几。斯琴毕力格一直琢磨着要改变现有的养殖模式,当听说一头西门塔尔牛能卖到近2万元时,他认识到这里面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他就去学习取经,向临近嘎查的养殖大户了解改良牛的特点、优势、饲养的方法等。改良牛因生长速度快,且肉质不受影响具有发展优势,他果断地处理掉自己的部分本地牛,通过繁育改良牛、少养精养等方式,对自家畜牧业结构及时调整优化,并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现如今,我家卖牛犊一年下来能给我带来近50万元的收入,我太满足了。”尝到了“甜头”的斯琴毕力格,对未来的养殖路充满了信心。

养牛是格日朝鲁苏木的优势产业,格日朝鲁苏木进一步推动养牛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补足短板,不断完善本地区养殖机械化水平,强化资金保障、技术支持和政策扶持力度,养牛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蓬勃发展,带动了牧民增收致富。该苏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格日朝鲁苏木将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牛全产业链、羊产业、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等特色产业,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依托苏木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力争2022年末实现牛存栏9.5万头,羊存栏16万只。”(魏彩娇)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