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孟宪东在扎鲁特旗、科左后旗调研牛产业发展工作时强调

推动肉牛产业优质高效转型 带动更多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

2022年02月22日08:58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2月19日至2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在扎鲁特旗、科左后旗调研肉牛产业发展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肉牛产业优质高效转型、不断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使肉牛产业真正成为强市富民的主导产业。

  孟宪东先后到玛拉沁艾力养殖合作社、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小黑山喜民奶制品加工坊、百顺养殖专业合作社、祥瑞养殖专业合作社、新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奶(肉)牛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蒙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牛副产品深加工项目、蒙乡情食品有限公司3000吨牛羊肉深加工项目等地,详细了解了各地肉牛养殖规模、技术、效益、上下游产品供应销售及带动农牧民增收等情况,分别在扎鲁特旗、科左后旗主持召开肉牛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旗委政府、有关镇村、合作社、养殖户和金融机构代表关于肉牛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共同为破解制约肉牛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找思路、提办法、谋良策。

  孟宪东指出,通辽市发展肉牛产业条件得天独厚,既有资源基础、又有养殖传统,发展势头良好、前景非常广阔,但也存在“外强中干”的情况。扎鲁特旗和科左后旗在资源禀赋和产业传统方面具有良好优势。要坚持把肉牛产业发展作为现代农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坚持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地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下决心、想办法、找出路,推动肉牛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着力在加快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探索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农牧民持续增收并进的新路子。

  孟宪东强调,要着力夯实肉牛产业发展基础,切实把握好扩繁、育肥、屠宰加工等关键环节,统筹抓好种源建设、疫病防治、饲草料保障、金融支撑、品牌提升及奶制品加工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补齐标准化育肥和规模化加工的短板,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肉牛产业培优增效、量质齐升。特别要突出抓好肉牛屠宰加工产业,积极发展规模化养殖,扶持壮大盘活现有企业,培育引进更多龙头企业,提高肉牛本地屠宰加工率,密切农企利益联结,把更多收益留在本地。要切实解决制约肉牛产业发展的资金难题,用好用活各级各类优惠政策和涉农资金,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保险和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孟宪东指出,发展肉牛产业根本目的和落脚点是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要处理好扶持养殖大户和带动普通农牧户的关系,充分发挥养殖大户在理念、技术、模式创新等方面的优势,示范和带动更多农牧民嵌入肉牛产业链条、增加养牛收益。要注重处理好繁荣交易与稳定生产的关系,规范牲畜交易,加强市场监管,强化防疫检疫,引导农牧户在“养”上用心思、集中精力养好牛,促进肉牛产业健康发展。

  调研期间,孟宪东还来到科左后旗添羿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泰鼎有色金属加工有限公司、中建材通辽矽砂工业有限公司甘旗卡砂矿、康臣药业(内蒙古)有限责任公司等地,调研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市领导莫日根巴图、钟卫华,扎鲁特旗、科左后旗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 邵南)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