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为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不竭动力

2022年06月24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夜幕降临,站在伊克敖包顶俯瞰鄂尔多斯,万家灯火,宛若星河。作为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首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鄂尔多斯市围绕“双碳”为新能源产业“开疆辟土”,这片高原热土正在努力续写更多“改革发展的故事”。

电力是先行者中的先行者。鄂尔多斯供电公司在2020至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电力”指标连续三年领跑全区。2021年城市用户系统平均停电时间3.76/户,在内蒙古西部城市中最短……

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用电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是对改革成效最有说服力地体现。近年来,鄂尔多斯供电公司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以治理、活力、布局的深层次变革,促进制度红利加速释放,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融入鄂尔多斯市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先行区建设。

改出高效率,将客户电力“获得感”加满

“码”上接电助力新能源车主快速安“桩”,绿动集团东胜区宏丰煤矿的大型充电桩从申请办理到验收送电只用了2个工作日,为络绎不绝运送煤炭的电动重卡源源不断地输送电能。

鄂电速度,优在“高”效率。推动企业办电智能化、极简化改革,公司联动政府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数字化”探索,实现电力数据与政务数据互联互通,推动企业用电“即来即接”,实现“一证办电”向“零证办电”过渡发展,用政企合力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3年来低压、高压客户平均办电时长近缩减60%以上。

“我已经一年多没去鄂尔多斯供电公司办过业务,所有用电业务都能‘指尖办’,供电公司还帮我们代理购电。”远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总监范丰斗称赞上门管家式服务省心、省力又省钱。

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区——远景零碳产业园正有序生产,2021年公司提前建成江明沟110千伏变电站为企业供电,2022年专门为远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项目供电工程已具备送电条件,让电“等”企业发展,实现“零碳闭环”指日可待。    

改出高质量,“绿色电”赋能“先行区”建设

从291万千瓦库布其沙漠光伏基地的“大漠湖泊”,到100万千瓦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的“一匹骏马”跃然腾飞,再到50万千瓦天骄绿能的“美丽蝴蝶”破茧成蝶……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将源源不断地绿色电能汇集输送到了蒙西主网,将青绿底色浓情描绘。

针对风、光能源发电项目“井喷式”的增长,鄂尔多斯供电公司不止一时一域发力,而是下好“一盘棋”,打出“组合拳”,将电网规划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和综合能源规划,系统承接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精准定位“1+9”发展目标,分解落实并滚动修订12类277项重点落实举措,推动电网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伊和乌素、过三梁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积极推动规划建设蒙西至京津冀等电力外送通道,织就一张稳定高效的新能源消纳网,让绿电“发得出、送得走”。

“用好电”不仅体现在“绿色含量”中,更要靠“智慧运维”。康巴什区核心区配网自动化实现100%覆盖,52条配电线路实现了自愈功能,自动隔离故障区域的时间控制在分秒间,39座变电站建设了辅控系统,全年应用无人机巡检12016公里,电网数字化转型步伐越跑越快,服务效率越来越高。

乘着改革东风,“改革发展的故事”接续不断……直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这一新的“赶考”之路,鄂尔多斯供电公司将继续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向改革要效能,推动电网和企业转型发展,为鄂尔多斯市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先行区贡献力量。(刘娜)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