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全国首个碳达峰数字化系统在鄂尔多斯上线

2022年06月08日07:3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6月6日,全国首个碳达峰数字化系统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上线运行。

  碳达峰数字化系统通过对重点用能企业加装能耗物联表计,自动采集上传物联数据,运用多指标综合能效评价模型进行分析,实现了对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数据的实时监测预警和能效评估,并在此基础上丰富拓展了其它功能及应用场景。

  该系统具备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费全覆盖全种类全流程实时监测预警、开展线上节能“诊断”、碳排放科学统计核算、建立煤化工产业链图谱、开展招商引资新上项目综合评价、探索实行用能权有偿使用和市场化交易配置、构建能碳资源池等功能特点。其中,全流程实时监测数据涵盖企业生产经营用煤、电、天然气、热、油、水等全口径主要能耗品种;全部能耗数据均可实现15分钟自动上传更新分析,极大地提高了能耗监测精准性、及时性。目前,达拉特旗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安装了能耗物联表计,纳入能耗监测范围,其中达拉特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接入碳达峰数字化系统。

  据悉,从2021年5月开始,达拉特旗与苗韧博士团队合作,历时一年时间共同研发建成国内首个碳达峰数字化系统,并于2022年6月6日正式上线运行。(记者 郝雪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