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优化流程便捷办!鄂尔多斯倾力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

鄂尔多斯日报都市生活
2021年12月02日11:07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都市生活
小字号

近日,鄂尔多斯市轴心足球俱乐部负责人郭启志来到鄂尔多斯政务服务中心市本级“蒙速办·一次办”统一出件窗口领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他不禁感叹道:“以前,申请新开办体育俱乐部,需到教体局窗口办理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成立审查,再到民政局窗口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最后到税务局办理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身份信息报告,需要全程跑3次、提交28份材料。现在,只需到‘蒙速办·一次办’窗口,一次性递交8份材料,就可实现一件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真是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打造“蒙速办”政务服务品牌为目标,紧抓全区“蒙速办·一次办”改革试点机遇,加速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已累计产生联办事项办件6599件、单办事项办件106万件,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58张。

优化流程便捷办。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抓好事项梳理,将844个政务服务事项整合为企业群众眼里的288个“一件事”,对重复材料、过程材料进行整合删减,对事项流程进行集成优化,对各环节申报表单进行分析归并,形成全市统一的“一张清单、一个流程、一套表单”及办事指南,让企业和群众能够一次性阅知、一次性填报、一次性办事。相比改革前,事项整合率达到293%,申请材料减少40.3%,办理环节减少38%。

设置专窗高效办。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设置91个“蒙速办·一次办”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现“受理-审核-决定-办结-出件”全流程闭环管理,推动“一件事”实现标准化受理、协同办理、并联审批,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减负担。相比改革前,群众跑动次数减少76.2%,办理时限减少87%。

拓宽渠道网上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启用“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融合收件受理、事项管理、智能导办、并联审批、发证管理、快递订单等系统功能,采取“服务前移+容缺承诺+后续补正”等方式,统筹运用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等信息化支撑,实现网上申报信息实时调取、申报材料快速上传、审批系统即时流转、审批结果统一送达。目前,159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现“一网办”,132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现“掌上办”。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正以看得见的政务服务变化提升企业群众摸得着的获得感。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将持续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不断细化、具体化全流程、全环节的标准规范,努力把“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成企业欢迎、群众满意的“暖心品牌”。(记者 郭东昕)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