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科作业管理

2022年05月26日07:5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日前,自治区教育厅制定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规范、优化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

  据了解,《指南》包括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12门课程的作业设计,着重从各学科作业设计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作业设计与实施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分析参考案例,列出方法和途径,帮助教师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引导学生学习方式向自主、合作、探究转变。

  “作业对于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但长期以来,很多学校和教师缺乏对作业重要价值的理解把握,存在机械训练过多、负担过重,诊断性差、与教学目标不一致,作业类型单一等突出问题。”自治区教研室副主任赵斌介绍,“《指南》对作业的设计和实施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依据课标,彰显育人导向。作业设计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业内容要紧扣课程要求,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总量符合国家要求。二是要发展学生核心素养,面向未来。作业设计要加强正确价值观引领,要注重开阔学生学科视野、掌握学科方法、拓展学生思维深度和广度,注重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三是要加强作业的整体设计质量。教师要把作业纳入课程、教学、评价整体体系进行设计,引导学生学习方式向自主、合作、探究转变。要构建丰富、多样、可选的作业类型,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需求等。”(记者 刘志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