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良种繁育走出农牧业“提质增效”新路子

2022年05月17日10:49 |
小字号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是典型的生态脆弱地区,地处北温带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区,降水少、蒸发多,水资源相对匮乏。同时,按照鄂尔多斯市农牧业经济“三区”发展规划要求,上海庙镇一直肩负着生态回复的重任。立足这一实际,上海庙镇致力于引领农牧民思想转变、畜牧业转型,破解生态保护与农牧民增收难题,走出一条符合生态脆弱区实际的减量、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解铃还须系铃人”

芒哈图嘎查斯琴布拉格在不断的尝试与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牧业转型发展新路子,不仅“省事省力”,还持续增收。

来到芒哈图嘎查斯琴布拉格家中时,正是他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满圈的牛羊等待着投喂。跟随他来到草料房,将大捆的牧草投入揉草机,不一会儿,揉好的牧草就输送进了撒料机里。满满一车柔软蓬松的牧草缓缓倒入料槽,牛羊一下子围了上来,满足的咀嚼着,它们欢快的叫声飘向远方,谱成了一曲悠扬的牧歌。

斯琴布拉格是2018年反乡创业青年,由于芒哈图嘎查地处北部硬梁区,植物群落演替缓慢、草原生态系统脆弱,如何在现有条件下依靠畜牧业增收致富成了他创业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几经思考后,他把目光瞄准了能够最大程度减轻草牧场压力的“自繁自育”养殖模式。说干就干,他拿出自己多年积蓄和贷款筹措的一部分资金,建设了3500平方米的养殖棚圈、450平方米的草棚、1000平方米的牛棚,开启了他的养殖之路。

创业两年,他养殖的羊年出栏量就达到了1200余只,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规模起来了质量却不高,有的母羊产下羊羔,却没有奶水,导致“母子俩”都体弱多病,直接影响了销售价格。他意识到是饲养方式出了问题,光喂玉米只能解决饿的问题,却不能满足营养的需求,想要营养跟的上,必须科学喂养,缺什么补什么,才能保障羊健康的生长。于是,他通过多种饲料的试喂后,选择了出了最适合梁地羊和母畜的饲料,从根本上提高了羊的体质,个个出栏都能卖到好价钱。

“少少的羊卖多多的钱”

但是,现在的饲养模式依然对草牧场有较高要求,而且要保证收入必须不断的加大羊的数量,随着数量增加,投入和风险也随之增加,这样“靠天吃饭、凭苦挣钱”的方式和以前传统养殖模式的区别并不大。如何创造利益的最大化?是他常思考的问题。

后来,他发现这几年市场上沙福克品种的羊销路最广,一只好的沙福克羊能卖到2000多元,于是产生了人工培育良种的想法。经过多番考察后,2021年,他和鄂托克前旗职业中学合作,用自己家的400只小尾寒羊作母畜,分批进行了人工配种,目前,第一批配种母畜已经顺利产羔。“沙福克宝宝”们活蹦乱跳的跟在妈妈身边,预计六个月后,它们就可以顺利出栏,进入市场了。

“人工配种的最大优势在于同时实现了良种繁育和一胞双胎,达到了利益最大化,而且接羔时间固定,改变了传统牧业无序接羔的繁忙,可以给牧民省不少力气。我现在养着100多只牛,下一步计划开始做牛的品种改良,只有依靠科技、科学喂养,我们放牧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斯琴布拉格说起自己的这套“新型养殖经验”总是带着骄傲和自豪,他希望这样的养殖模式可以在全部牧民中推广开来,减轻牧民负担增加收入的同时,形成良种繁育基地,达到规模利益。

斯琴布拉格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成功实践了良种繁育的巨大利益空间,也成功实践了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减量、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张艳英)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