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大批北迁候鸟陆续飞抵中国“最后一站”额尔古纳湿地

2022年05月16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白琵鹭。郭海生摄

随着气温回升,北迁候鸟陆续飞抵中国“最后一站”额尔古纳湿地,在经过短暂栖息后将出境至西伯利亚。

天鹅。郭海生摄

秋沙鸭。郭海生摄

在额尔古湿地内,成千上万的鸿雁翱翔于空中,不断变换着队形,成'一'字或'人'字形,景色十分壮美。与它们相伴的还有天鹅、翘鼻麻鸭、绿头鸭、凤头麦鸡、灰鹤、鹊鸭、鸳鸯等上百种北迁候鸟,它们时而在水中觅食嬉戏,时而在空中盘旋,给春日里的大自然增添了一分和谐与灵动,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鸳鸯。郭海生摄

额尔古纳市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市域内209万公顷原始森林,27万公顷天然草场,“亚洲第一湿地”以及81条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构成了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

斑头秋沙鸭。郭海生摄

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额尔古纳河流域湿地内河流富集、物种丰富、泡泽连片、水草丰茂的生态优势,这里成为众多候鸟栖息、繁衍、迁徙的天堂。额尔古纳湿地作为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上中国境内的最后一站,每年在这里迁徙停留、繁殖柄息的鸟类约达2000万只,是世界濒危物种鸿雁和丹顶鹤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

赤颈鸊鷉。郭海生摄

每年从3月中旬一直到5月中上旬,在中国南方过冬的候鸟会陆续飞回北方,每年春、秋两季,成千上万只候鸟在此集会,形成了一幅壮美的“百鸟云集图”。(秦绪伟、郭海生、王卓、李磊)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