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鄂尔多斯市:“五码”助力城市治理数字化

 刘艺琳 寇雅楠 孟佳澍
2022年05月06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2022年秋季,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的新生入学和往年相比有了一个新变化:学生法定监护人的品德积分越高,被监护学生就越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学位。

什么是品德积分?

见义勇为最少加30分、成功无偿献血加20分、参与投诉建议加1分、随手拍举报不文明行为每周最多加1分......

“根据市民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来赋予其品德积分,再根据品德积分来分配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子源回答:“品德积分是康巴什‘多多评·码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务平台当中‘码上治理’板块的内容。通过赋予市民品德积分来助推城市治理。”

“多多评·码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务平台除了实现“码上治理”,还涵盖了“码上生活”“码上服务”“码上经济”和“码上防疫”等板块。

“码上生活”板块,设置“室内码”,康巴什区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参与社会生活;“码上治理”板块,探索以“社会贡献度评估”为核心的市民道德积分体系,以平台小积分助推城市大治理;“码上服务”板块,纳入了居民高频政务事项办理,搭建居民群众提出意见建议的“线上对话框”;“码上经济”板块,开发推广康巴什地区“聚合码”支付系统,为各类市场主体制定专属“商户码”;“码上防疫”板块,一体整合集成行程码出示、健康码出示、行程轨迹申报、密接筛查、核酸检测结果查看、风险地区查询等疫情防控功能。

“五码一体”的“多多评·码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务平台。人民网 刘艺琳摄

“通过‘五码一体’在‘多多评·码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务平台上来实现数字生活。”刘子源说。康巴什区“多多评·码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务平台是鄂尔多斯市为推进创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其提供了便捷高效智慧的民生服务,拓宽了数字化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场景应用。

2022年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秋季新生入学工作将与“多多评·码上生活”品德积分进行关联。根据当年的入学实际情况,从每所学校拿出2%的学位,对所在片区内“学位类型二、三”的学生法定监护人,按照品德积分由高到低排序,前2%可根据其户籍状况升为“学位类型一”。刘子源表示,品德积分是“多多评·码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务平台运转的核心驱动力。

市民领取品德积分。人民网 刘艺琳摄

2021年12月,平台上发布了康巴什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应急储备的招募令,短短一个礼拜的时间,社会面上就有713人报名参加,截至今年3月份,已经有1800人。刘子源介绍:“在前段时间康巴什疫情防控应急拉练过程当中,这些志愿者就起到了一个相当大的作用。当时是晚上10:30,我们通过平台发布消息,不到一个小时,就有710人到了现场。”

共享单车的安全行驶与停放排列等管理问题,在全国各地都还未实现真正的解决。“多多评 码上生活”通过给电动车赋码,有效地管理了电动车。

“我们现在和鄂尔多斯的三大共享单车运营市场合作,给电动车赋上‘电动车管理码’,市民可针对电动车不规范停放、电动车不规范载人、车主不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直接进行扫码举报。同时警务人员也可通过扫描电动车二维码获取到车辆登记信息,对有违法行为的人做出扣除品德积分的处罚。警务人员也可以实施排查盗抢车辆信息,从而便于警务人员实现对电动车的智能化管理。”

给电动车赋“码”。人民网 刘艺琳摄

4月28日,“多多评·码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务平台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鄂尔多斯市举行。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杭锦旗、鄂托克旗等旗区参与合作共建。

有关负责人表示,合作共建既是各旗区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生动实践。未来,通过各旗区数字化平台共建共享,有力促进地区新经济业态培育和新基建、新产品、新服务供给升级,实现“数字化转型驱动高质量发展,数字成果造福人民”的初心目标。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