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两部门联合发力 司法救助温暖“她”

2022年05月03日07:3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妇联联合下发通知,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加大对困难妇女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帮助困难妇女及其家庭摆脱生活困境。

  活动中,自治区妇联组织发挥优势,在工作中摸排救助线索,发现符合条件的线索随时向同级检察机关移送。自治区检察机关针对五类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作为重点对象,协同妇联组织加大救助帮扶力度:一是属于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农村妇女;二是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拐卖等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妇女;三是家庭主要劳动力受到违法犯罪侵害致死或者丧失劳动能力,承担养育未成年子女、赡养老人义务的妇女;四是身患重病或残疾的妇女;五是赡养义务人没有赡养能力或事实无人赡养的老年妇女。此外,按照通知,因就业性别歧视、职场性骚扰等民事侵权案件导致生活困难,通过法律途径难以解决,以及因遭受家庭暴力起诉离婚,生活确有困难,根据实际情况认为需要救助的妇女,也可以开展救助帮扶工作。

  据了解,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检察机关将立即启动救助工作程序,指定检察人员优先办理;决定支付救助金的,综合考虑困难妇女家庭的实际情况,就高确定救助金;对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重点救助对象,上下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对受到不法侵害致人身伤害急需救治,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的困难妇女,检察机关采取先行救助方式,确保救助及时。活动将于今年年底结束,通过加大对困难妇女的司法救助帮扶力度,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增强困难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郝佳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两部门联合发力 司法救助温暖“她”
  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妇联联合下发通知,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加大对困难妇女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帮助困难妇女及其家庭摆脱生活困境。 活动中,自治区妇联组织发挥优势,在工作中摸排救助线索,发现符合条件的线索随时向同级检察机关移送。…
内蒙古20名个人20个集体荣获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
  5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团委获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自治区团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联联合下发文件,授予王建国等20名个人第十届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荣誉,授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神盾”团队等20个集体第七届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 20名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既有引领科技创新的创业青年、一线青工,建设美丽乡村的基层工作者、穿梭于楼宇社区的快递小哥,还有基层民警、人民教师、青年歌手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展现了新时代内蒙古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20个获奖集体是内蒙古各行各业青年集体的先进典型代表,他们在国家及自治区重要建设领域、重点工程、重大事件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建设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了青春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