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最懂高炉“喜怒哀乐”的人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包钢炼铁厂4号高炉炉前大班长孔德礼

2022年05月01日08:2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4月28日,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自治区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召开,包钢炼铁厂4号高炉炉前大班长孔德礼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代表,宣读致全区各族劳动者的倡议书。

  “我要做最好的产业工人。”孔德礼多年前获评自治区劳模时许下这样的心愿。如今,他梦想成真,捧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2年,孔德礼走进包钢炼铁厂,被分配在3号高炉当学徒。高炉冶炼是一个连续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过程,而且当时3号高炉运行工艺老化,设备故障频发,人员操作水平有限,炉前的岗位工人工作时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可孔德礼就是对高炉感兴趣,他努力走近高炉,想彻底征服这个庞然大物。

  通过现场观察实践、请教老师傅、查找专业资料,他快速成长起来。21岁时成为炼铁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炉前副组长;参加工作4年时成为炉前组长,后担任3号高炉炉前大班长。当时高炉休风次数多,而高炉更换风口大套作业工作环境恶劣,风口喷出的煤气火焰有时长达2到3米,要保证快速将损坏风口拽下,并能快速对风口及风管进行回装并上正上严,是一项极其艰难的工作,而3号高炉各项指标每次都在各高炉中遥遥领先。

  2006年,6号高炉投产,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2007年,孔德礼临危受命,成为新高炉炉前大班长。

  “只要用心观察,用心思考,高炉会告诉你很多。”在孔德礼看来,铁口飞溅的铁花颜色与亮度,铁流的流速,渣铁的流动性都是高炉的话语,表达着不同的含义。不断钻研高炉的稳定顺行、降本增效,钻研技术创新,不断推动炉前操作管理技术进步,他的工作生活和高炉的“喜怒哀乐”紧紧联系在一起。

  6号高炉由电除尘器改造为布袋除尘器后,按照孔德礼总结的操作方法,6号高炉除尘器稳定运转,不但满足了环保达标要求,还节约布袋及更换费用500余万元。

  2009年8月,6号高炉铁口运行突然出现异常——不易开口,深度变化,打炮困难……根据经验分析,孔德礼判断是炮泥配方改变造成的,而供货的合资企业派来的日方专家对此拒不承认。孔德礼将跨度3个月的铁口参数统计数据摆在日方专家面前,日方专家最终承认是他们为降低成本擅自改变了炮泥配方,并且鞠躬认错。恢复以往配方后,6号高炉铁口很快实现稳定运行。

  一代炉龄结束后,高炉必须停炉检修,否则面临众多危险。而高炉停炉关键的一步是放残铁。排放残铁难度极大且非常危险。2014年至今,孔德礼先后参与了炼铁厂4号高炉、2号高炉、3号高炉、5号高炉、6号高炉停炉放残铁作业,残铁放净率达到100%,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

  2014年,孔德礼劳模创新大师工作室成立。2019年,他被聘为包钢高炉炉前工首席技能大师。近年来,工作室完成创新项目120项,创造效益500余万元,编写了《炉前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等6份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有效地指导出铁全过程管控,确保高炉稳定顺行。他带出的徒弟张立明、刘家振,在2020年度自治区级高炉炉前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分获第一、第二名。他完成高炉炉前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客观题库建设,完成了660道题目的编制、校对、定稿、电脑录入等相关工作。此题库在2020年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中顺利运行,达到使用要求,为包钢人才技术培养作出贡献。

  2019年,6号高炉开炉运行已13个年头。炉腹冷却壁大量破损,漏水区域逐步扩大,严重影响铁口作业。此前,炉前工只能依靠煤气火对铁口部位进行烘烤来减轻影响,但效果极差,影响高炉正常生产。孔德礼带领攻关团队制定预防措施,运用铁口二次压入技术,有效解决了问题,为高炉稳产、高产提供了保障。

  越来越多的“孔德礼经验”成为“包钢标准”,守护着一座座高炉的稳定顺行。孔德礼也凭借多项国家级专利、出色的技能水平和优异的业绩获得包头市劳动模范、全国工会优秀积极分子、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记者 吕学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