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2022年04月22日17:4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4月22日电(寇雅楠、实习生常烨)4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据发布会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中提出,为支持乳业创新平台建设,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将为自治区奶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目前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总部一期工程已于2021年5月在呼和浩特伊利智慧健康谷开工建设,2022年将完成主体工程,计划2023年6月投入使用。乳创中心牵头创建单位内蒙古乳业技术研究院已与伊利集团、三元食品、中国农大、东北农大和上海交大等38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形成了技术领域布局和创新链条较为完整的产学研融合团队,构建起了空间分布合理、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适应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网络化发展格局。两年来共开展科研项目26项,取得了一批代表性的关键技术成果。比如:搭建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牛性控胚胎工程中心,突破了国内奶牛体外胚胎生产技术瓶颈,达到了国内顶尖水平;掌握了高品质浓缩乳清蛋白制备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等等。

据了解,为推进《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自治区科技厅制定了《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重点研发项目实施细则》。

一是要建立自治区统筹、呼和浩特市主导、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实施的项目组织实施机制。充分发挥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主体作用,按照科技部批复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凝练项目,提出年度《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科技支撑方案》。经呼和浩特市监督指导,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审定、备案后,开展项目、课题实施、管理等工作。

二是加快重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重大问题,加强源头创新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以“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科研组织方式,在奶牛繁育与养殖、营养与健康、乳品工艺技术与装备、乳品安全与品质等重点领域,集中攻克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转化一批国内外先进成果,为行业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技术创新服务和系统化解决方案,支撑引领乳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大体制机制探索与创新力度。鼓励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与国内外行业领域优势单位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产学研合作,构建“线上+线下” 多方资源有机结合、高效协同的创新网络。注重政策先行先试,给予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充分的自主权,全面下放技术路线调整、经费使用等权限,充分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通过人才共享、经费共享、成果共享服务产业发展,提升乳业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