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冀晓青:牢记嘱托 忠诚履职 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的亮丽风景线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冀晓青
2022年04月18日20:15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字号

开栏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中国艺术报》特开设“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笔谈”专栏。专栏将邀请各地文联主要负责同志撰稿,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介绍如何不断增强历史主动,把准时代方位、明确职责定位,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的谋篇规划以及经验做法,以期在全国文联系统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不断推向深入,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更大繁荣。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宽广的历史视野和深厚的时代意蕴,擘画了新征程文艺繁荣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勇开新局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内蒙古文联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望和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内蒙古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亮丽风景线的生动实践,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文艺界思想政治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文艺界百花齐放、累累硕果的生动景象充分证明,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

内蒙古文联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持和增强文联工作的政治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引领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文艺界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抓不懈的首要政治任务,实施内蒙古文艺界思想引领“培根铸魂”工程,启动自治区级文艺家协会会员轮训工作,倡导开展盟市级、旗县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分层培训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联工作、开展文艺创作。热忱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以重要节庆、重要事件和重要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引导性示范性强的主题文艺活动,办好“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诗歌朗诵会、文学成就展、书法篆刻展、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等活动,集中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当前,内蒙古自治区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内蒙古文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天下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文艺视野从内蒙古自治区,持续投向世界、投向人类,努力打造政治性强、内涵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打造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书籍、舞台艺术作品、影视作品、美术作品(以下简称“两个打造”),展现生动立体的中国。重点推动“两个打造”专题,在文艺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归纳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组织开展以“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为主题的书法篆刻展、美术作品展、雕塑作品展、动漫形象征集展、剪纸作品展等34项具体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持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有计划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室内乐音乐会、文学展览,以及“美丽中国”摄影展等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厚重多姿的中华文化中、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汲取创作灵感、挖掘创作素材、开展文艺创作,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才能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文艺质量、品位、风格、形式等方面的更高要求。

内蒙古文联将保持和增强文联工作的群众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始终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机制,组织引导各文艺门类作家艺术家,深入农村牧区、厂矿企业、社区学校,深入内蒙古各行各业基层一线汲取灵感、采风创作,推出一批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的优秀文艺作品,生动描绘内蒙古自治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动人篇章。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推动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在内蒙古全面铺开,深化“村歌嘹亮”“我们的美好生活微笑墙”“绘画乡村‘明星’”等九个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以“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等为主题,持续开展惠民演出、文艺培训、文艺支教、结对帮扶等工作,动员鼓励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自觉站稳人民立场。

聚焦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进一步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

内蒙古文联将坚持把高质量作为衡量文艺作品的根本标准,突出抓好重大示范性创作项目的组织工作,实施内蒙古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内蒙古重点文学作品扶持工程、优秀蒙古文文学作品翻译出版工程、内蒙古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等,在遵循文艺创作规律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文艺创作组织化程度,推动统筹策划、项目选题、跟踪服务、评论指导、宣传推介等各个工作环节务求实效。充分发挥文艺评论评奖引领示范作用,制定出台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具体实施办法,实施内蒙古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工程,重点打造以“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与文艺表达”为主题的敕勒川文艺论坛,办好各艺术门类论坛、研讨会、座谈会。巩固和扩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成果,开展内蒙古文学创作“索龙嘎”奖、艺术创作“萨日纳”奖评奖活动,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推动德艺双馨追求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文艺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涉及文艺领域教育、引导、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方方面面,是强化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的重要手段,是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内在要求。

内蒙古文联将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职责和要求,切实抓好自治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深入挖掘文艺界先进典型和模范任务,组织开展内蒙古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主题文艺宣讲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士虽有学,行为本焉。内蒙古文联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最大限度地发挥文联组织“两个优势”,牢记嘱托、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的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