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教育

内蒙古在大中小学开展“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2年03月16日13:04 | 来源:内蒙古教育发布
小字号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以“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为主题,通过明德启智、强基固本、同心共筑、以文化人等四个板块的设计,旨在引领广大青少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深情嘱托,深入推进学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明德启智板块主要通过针对不同群体的专题培训、分众互动式的基层宣讲、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阐释等,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协同互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强基固本板块主要通过推进重大主题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挖掘各门课程中的素材和教育资源,召开课程群建设推进会,打造精品课程;注重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手拉手”集体备课、“同备一堂课”“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等活动,上好“大思政课”;构建学科德育、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

同心共筑板块通过组织大中小学生同上“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开学第一课,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国旗下演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开展“舞台上的思政课”活动,将“一起向未来”冬奥主题宣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中,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我们这十年”重温寻访等系列主题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少年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不断深化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风尚行动。

以文化人板块主要通过实施“石榴籽”育人工程,在高校开设必修课,编写融入中小学思政课的教学建议,开发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资源,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七个一”活动,抓好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开展“举家诵经典”“少年传承中华美德”等主题教育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学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教书育人先进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北疆教育讲堂、“润心”大讲堂、“青春领航”分享会等品牌栏目和活动载体,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和育人质量。

本次活动是教育系统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是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抓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统筹了教育部、团中央等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突出了内蒙古教育系统的特色和德育工作的重点,覆盖了全区大中小学各学段师生群体,将贯穿全年深入持续开展。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