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乡村振兴怎么干 “头脑风暴”有答案

2022年04月07日15: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百花争艳竞芳菲,乡村振兴春潮涌。

  3月29日,包头市委举行全市旗县区委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抓乡村振兴述职会,掀起一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头脑风暴”——

  9位旗县区委书记和包头市农牧局、包头市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现场述职、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排名结果。同台“较量”、互相启发、红脸出汗、加压鼓劲的氛围激发着斗志,“压力更大了”“干劲更足了”成为共同感受。

  将时间前移,3月23日到26日,包头市进行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邀请赤峰市、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的5位自治区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传授经验。

  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让全市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更清晰地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看清了自身差距。“备受启发”“受益匪浅”是所有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的共同感受。

  这一幕幕学习奋进、比学赶超的场景,传递着全市上下用奔跑的速度答好乡村振兴这张考卷的决心。

  其行虽坚,其效可喜。过去一年,包头市全面推进农村牧区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然而逐梦新征程,更要看到前行路上的困难。

  而述职会、培训会掀起的“头脑风暴”,就是向着农牧业“强”、农村牧区“美”、农牧民“富”的美好愿景冲锋的催征战鼓,是自下而上、全覆盖式激发各级干部昂扬斗志、汇聚各方奋斗力量的“集结号”,凝聚了如何在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上落子的思想共识。

  实现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

  “小庙子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4000元提高到17000元。我们的经验是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党员带头人+农户’的模式,抓党建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党委副书记、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在包头市乡村振兴培训班上详解强基层党组织、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经验做法。

  对此,九原区阿嘎如泰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长高国峰深有感触:“乡村振兴,离不开团结有力的党组织去引领,离不开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去带动。我们只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

  基于这一共识,青山区委书记丁凯表示,将优化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深入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历提升行动、村级后备力量“青芒”计划,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东河区将持续巩固‘最强党支部’创建成效,常态化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品牌化开展抓党建促发展‘头雁争风大比武’活动。”包头市委常委、东河区委书记杨二喜说。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引擎。

  农牧业如何“强”?在确保产量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丰富门类、改善结构、提升品质,并将先进技术、现代装备、优秀管理理念引入农牧业,按现代化方向抓生产、抓创新、抓市场,才能实现产业兴旺、高质高效。

  由此,各旗县区、各相关部门以抓工业的理念抓农牧业、抓乡村振兴,起而行之、见行见效、奋勇争先。

  “昆都仑区招引20个以上农业产业项目”,昆都仑区委书记金永丽信心满满:将围绕产村融合,打造绿城康养小镇;围绕乡村旅游,建设农业休闲度假综合体;围绕冷链物流,实现村村通、全覆盖;围绕农机装备制造,打造中国食品工业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九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小平表示:“将实施尚氏番茄种子繁育基地、舌尖管家预制菜等项目,扩大黄河鲤、匙吻鲟、南美对虾等特色水产品养殖规模,打造哈业胡同千亩健康水产养殖区,农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76%以上。”

  土右旗委书记张雨表示:“土右旗将大力发展中央厨房、预制菜、方便主食、宠物食品等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型产品,建设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的种养加产供销全产业链。围绕创建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目标,以西湾、贺成泉、美岱召等重点示范村为支撑,打造沿山休闲旅游、中部特色种养、沿黄湿地风情三条产业带。”

  “固阳县将做大做强北纬‘41°固阳献’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一芪八宝’靓丽名片,‘十四五’期间黄芪产值要突破20亿元,真正实现‘一芪富农’。”固阳县委书记姚俊杰表示。

  达茂旗农牧局局长刘英梅介绍,达茂旗正通过“农牧业+旅游”“农牧业+科技”“农牧业+数字化”“农牧业+品牌”行动,促进农牧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实现乡村振兴,齐心协力是保障。

  为此,包头市要求,要加强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和党政同责要求,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单位,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加强调度推进……

  一时间,党委一把手挂帅,所有旗县区、相关部门、苏木乡镇嘎查村尽锐出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履职尽责,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制。

  包头市委组织部将重点抓好6方面工作,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包头市委宣传部将把基层党员思想教育和农牧民宣传引导工作做实做细,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包头市委政法委将全面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探索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平战结合的组织体系和动员机制;包头市民政局将加强对重点人群摸排,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牧区困难群众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包头市财政局将不断筑牢财政优先保障机制……

  明媚春日,一曲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合唱正在鹿城大地唱响。(记者 吕学先 通讯员 张群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