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公共场所如何做到预防性消毒?官方解答来了!

2022年04月06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生常烨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4月6日电(寇雅楠、实习生常烨)4月6日,呼和浩特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6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大伟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公共场所如何做到预防性消毒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具体介绍。

对于商场、超市、酒店、宾馆、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第一,要加强空气消毒,公共场所要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不能开窗通风或通风不良的可使用电风扇、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第二,对公共设施表面和公共区域,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应常备有效氯浓度为250-500mg/L的消毒液。每日消毒2-3次,可根据客流量情况适当调整消毒次数,建议公共用品用具每天在营业前消毒1次,高频次接触部位应重点消毒,酌情增加消毒频次。场所内常见公共设施(如电梯间、手扶电梯、公共桌椅座椅、公共门窗把手、公共卫生间、公共活动区域、公共垃圾桶等)物体表面可用有效氯浓度250-500mg/L消毒液擦拭,保持30分钟。地面、墙面可用有效氯浓度250-500mg/L消毒液喷洒,保持30分钟。共用电子服务设施,断电并完全冷却后,可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物体表面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对于青城驿站,公共卫生间每日开放、每天要随时保洁,用含有效氯为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等溶液对公厕全面喷洒消毒2次以上,同时做好消杀工作台账。开放期间对如厕人员频繁接触的便器、洁具、小便槽、洗手台、镜面和门把手等设施设备及时进行消毒,便池洁具视使用频次等每日消杀不少于6次,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对厕位废纸篓内的垃圾等进行及时收集,扎紧袋口,投放时进行消毒。

对于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利用雾炮车、洒水车,使用含氯药品消毒粉,按照1:500配比,每日对主要道路、封控小区、医院、隔离酒店等周边道路进行喷洒消毒消杀药品作业。

王大伟提醒广大市民:从事消毒的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消毒剂不可以混合使用;室内使用酒精时,要避免采用喷洒式消毒方式,避免大面积使用;洗手间洗手设施需保障正常运作,建议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的建议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如公共场所内发现确诊病例,应在疾控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由专业机构开展终末消毒。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