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黄河内蒙古段全线顺利开河

2022年03月23日17:5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23日电 (王慧)3月23日上午,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召开黄河内蒙古段防凌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消息称,2022年3月18日9时,黄河内蒙古段全线顺利开河,历时117天,没有发生较大险情,没有人员伤亡。

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巴利平介绍,此次开河期有三个特点:一是开河期气温偏高,开河速度快,全线开河历时21天。二是开河日期偏早,巴彦高勒、三湖河口、头道拐开河日期较常年分别偏早8天、9天、6天。三是流冰少,没有大的凌峰过程,开河形势平稳。

巴利平说,内蒙古河段冰塞多发生在流凌封河期,冰坝多发生在开河期。内蒙古河段凌灾的主要表现形式为冰塞、冰坝壅高水位造成堤防管涌、渗漏和堤防决口。冰塞、冰坝易发生在河道淤积严重的河段或弯道卡口及桥梁上游。随着防凌调度经验的不断积累,上游水库对宁蒙河段的防凌发挥积极的作用。但区间大量跨河建筑物的存在,导致冰塞、冰坝险情仍在,且随着近期沿河两岸的社会经济发展,单次凌灾造成的损失在不断增加。所以黄河黄河凌汛在内蒙古自治区防汛工作中尤为重要。

凌汛,是冰凌对水流产生阻力而引起的水位明显上涨的水文现象,冰凌有时可以聚集成冰塞或冰坝,使水位大幅度抬高,造成漫滩或决堤。特别是黄河内蒙古河段,河水是由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即从西南向东北流动,走向大致为“几”字形大弯,这个地理位置就造成了南北温度差。冬季气温上暖下寒,封河自下而上,冰层下厚上薄。到了第二年春季,封河的冰层融化,由于气温是南高北低,开河自上而下。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负责人刘丹阳介绍说,为了确保黄河防凌安全,自治区防办修订了《自治区黄河防凌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了应对突发事件和极端情况的各项措施,并结合今年黄河防凌形势,印发了《2022年开河期黄河防凌工作方案》,明确了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和预报预警响应机制。并于2022年2月25日14时启动黄河防凌Ⅳ级应急响应,要求沿黄各有关单位加强巡堤查险和值班值守,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

同时,做好队伍组建和物资准备。在开河期间,支援自治区黄河防凌工作的空军部队按时进驻,与指挥部紧密协作、积极配合,协同防凌前指工作人员开展空中凌情侦查。此外,防凌前指严格执行24小时防凌带班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值班人员及时掌握凌情动态,密切关注气温及水情变化,确保发生险情能够及时上报、迅速处置。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