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外地来(返)呼人员需持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022年03月18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艺琳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18日电(刘艺琳)3月18日,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大伟就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以及交通出行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介绍。

在个人防护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请市民朋友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疑似症状,要立即主动到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

二是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大居民要经常对工作场所、家里卫生间、厨房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洁消毒,消除卫生死角,做到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公用物品后均要洗手。加强垃圾处置和快递外包装消毒处理,创造卫生、整洁、健康的生活工作环境。

三是规范佩戴口罩。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即使在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出入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

四是非必要不外出。提倡家庭、单位两点一线,降低出行风险。尽量不进行社交活动和走亲访友,不扎堆、不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在交通出行方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所有外地来(返)呼人员需持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呼后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其中,所在地市全部为低风险地区的来(返)呼人员在抵呼48小时内需进行1次核酸检测;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城市旅居史的来(返)呼人员,需执行《呼和浩特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进入我市人员管控工作的公告》(2022年第6号)的规定。

二是外地来(返)呼人员需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进入人群密集场所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咽痛等症状,请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三是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执行相关防控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予以惩处。

四是对非必要离呼人员进行劝返,确因特殊原因需离开呼和浩特市的,需按照2022年第30号公告执行,对进京人员还需查验“北京健康宝”。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