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市:两级法院设立108个法官工作站

2022年03月07日08: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今年年初,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部署法官工作站建设工作,到目前,两级法院已在10个旗县区的重点社区、乡村、苏木设立108个法官工作站,实现了包头市范围内的“乡镇、苏木+街道办事处+园区”法官工作站全覆盖,并且已有多起纠纷通过法官工作站成功化解。

  法官工作站建设是人民法院与基层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抓手,是人民法院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有效办法。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力图发挥法官工作站的重要作用,助力打造“无讼社区”“无讼乡村”。为此,108个法官工作站将发挥“巡回审判”功能,通过联合街道办、乡镇政府、司法所等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就地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使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延伸巡回审判的法治教育作用,适时组织当地群众到现场旁听案件审理,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化普法宣传效果;扩大“调解指导”功能,通过邀请调解员旁听庭审、联合开展调解工作等形式,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发挥“政治宣传+普法宣传”功能,开展送法进社区、乡村、企业等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助力“送达、执行、信访化解”网格联动,加强法官工作站与网格员的双向互动,建立“网格+协助送达”“网格+协助执行”“网格+信访化解”高效协同工作机制。(记者 吕学先 通讯员 王小钢 梁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