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徐睿霞委员:加强农村牧区养老工作 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2022年03月07日12: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7日电(张聿修)“农村牧区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基本处于经济收入低、生活上无照料、精神上孤寂的生活状态,做好农村牧区老龄工作任重道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睿霞建议加强农村牧区养老工作。

徐睿霞委员。受访者供图

徐睿霞建议,一是将养老服务纳入地方党委政府考核指标体系。将农村牧区老龄工作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位置,各级政府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创新投入机制,逐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建立专门的老龄工作管理服务机构,统一负责本地区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规划、建设、实施和养老服务行业管理工作。

二是政府进一步优化社会再分配结构,提升转移支付对农村牧区养老的支持力度,逐步提高农村基本养老金标准和相关补贴标准,对高龄及困难老人适当给予倾斜,提高对老年人口的经济支持。探索和创新农村牧区土地养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增加老年人口的资产性收益。

三是以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因地制宜构建和完善农村牧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加强集中养老机构建设,发展家庭互助式养老,建设与高水平医疗机构远程实时互联互通的农村牧区医疗康养服务机构,建立非营利性的助老服务机构。引导当地企业、非政府组织等积极参与农村牧区养老事业,拓展养老资源供给渠道,健全养老服务网络,丰富养老服务内容。

四是丰富农村牧区老年人口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对老年人口的关注和关心力度。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成为美好现实。为老年人创造“老有所为”的机会,探索发展一些适宜老年人参与的产业,使其闲暇时通过兼业的方式取得一些经济收入,同时丰富农村牧区老年人口晚年生活。

五是建立留守家庭安全互助会,普及用火、用电安全知识,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在农村建立结对关照制度。选择有富余时间和能力、有爱心的党员群众担任安全员,定期走村串户,消除安全隐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