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毛乌素沙地 “穿上”草绳沙障

2022年03月03日07: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虽然已进入九九节气,但是毛乌素沙地上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放眼望去,半枯黄半雪白的沙障铺在沙地上,定格在视线里。

  “我们用价廉的‘破绳子’代替了造价相对较高的沙蒿沙柳做成了沙障。”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水利局正高级工程师曹晓明说。

  “在一次下乡时,我发现沙梁上散落的一些废旧衣服布条旁堆积起了厚厚的沙子,于是我就有了一个大胆的构思,能否用其他材料来代替沙蒿、沙柳做沙障,既环保轻便,又造价低廉?”曹晓明的想法,经过一次又一次实验,终于证明草绳做的沙障效果很不错,就这样,别人眼中的“破绳子”派上了用场。

  2013年3月,乌审旗水土保持工作中心从宁夏调运直径2.5厘米的草绳,在流动沙丘迎风坡试验布设草绳沙障。当年,他们在沙障背风处种植了杨柴,成活率为95%,网格内则撒播了沙蒿、沙米等草籽。经过一年观察发现,草绳沙障效果不逊于沙蒿、沙柳沙障。从此,毛乌素沙地“穿上”的草绳沙障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比于普通的沙柳沙障,草绳沙障不论是经济成本还是治沙效果,均有巨大优势。”曹晓明说。首先,草绳沙障造价低。布设1亩同样规格的草绳网格沙障造价是沙柳沙障造价的一半。其次,草绳沙障设置不受季节限制,而沙柳沙障只能在春季沙柳未发芽或秋季落叶后设置,否则会影响沙柳的成活率。设置沙柳沙障需经割灌机平茬、人工装车、机械运输、人工卸车、人工放置沙柳、绑缚沙柳枝条等多个环节,且存在安全隐患。而草绳沙障工序简单,不需要这么多环节。不仅如此,草绳腐烂后形成的腐殖质,还可给植物生长提供营养。

  草绳沙障使用近10年来,在当地防沙治沙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