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乌达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升级版

2022年03月02日08: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如今在乌海市乌达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并在全力推进。去年以来,乌达区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及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紧盯营商环境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竭诚为来乌达投资兴业的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为广大群众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些天,位于乌达区的乌海海易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组装车间里热火朝天,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加紧组装纯电装载机。企业经营管理部副部长陈皓年告诉记者,企业在前期办理审批手续时,相关部门非常配合,缺什么材料,他们会主动联系企业。市、区两级政府还积极为企业提供用水、用电、用暖等要素保障。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会给企业出谋划策。贴心的服务换来了项目的快速推进,企业从开工到生产出第一批产品只用了1年多时间。

  近年来,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乌达区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建立涉企问题限期解决机制,切实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定期开展营商环境测评。不仅如此,乌达区积极拓宽诉求渠道,建立企业家诉求直达反馈渠道,创立“区长接待日”制度,设立“政企会客厅”。2021年,乌达区共举办区长接待日活动8期,累计解决完成企业生产过程中难点堵点问题11个。同时,乌达区就业部门积极了解企业用工需求,2021年,乌达区累计引进产业工人2586人,配置产业工人保障性住房370余套。

  位于乌达产业园的内蒙古益泽制药有限公司来乌达区投资建设前,先后去了自治区多个盟市考察,乌达产业园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乌达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最终选择入驻。

  “在乌达区政府、区住建局、区城投集团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为企业解决了产业工人保障性住房,配套解决了食堂。这些举措为企业的后期发展、员工稳定、增强职工凝聚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内蒙古益泽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玉友说。

  政务服务窗口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最直接体现。在乌达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心实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市民只需叫一次号,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结完业务,避免多头跑多处问,节省了办事时间,提高了便捷度。

  “我是来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工作人员说叫号以后可以在一个窗口全程办理。过户、交税整个流程不到20分钟就办理好了。工作人员效率很高,服务也好。”日前,乌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乌达分中心的高效服务受到市民谢鹏飞点赞。经过优化设计,房产证的取证时间由以前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近年来,乌达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100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72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54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半个工作日内。同时,乌达区制定出台了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共接到群众评价4.3万条,满意率达99.91%。同时,乌达区积极深化“五减三最”,先后针对1049项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分别压减14%、82%、34%、64%,切实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

  前不久,乌达区又出台包括“区长接待日”变“区长服务日”制度、完善“码上监督”制度、搭建第三方服务“中介超市”等在内的优化营商环境10项硬核举措,再一次用实打实的政策举措助力企业投资发展。“2022年,我们将再吹冲锋号、再擂出征鼓,更加注重市场主体实际感受,主动转变服务方式,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之心,咬定目标,加压加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乌达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杨春燕说。(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郝飚 通讯员 李浩)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