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内蒙古乌海市——

资源就地加工,企业提档升级

2022年03月02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呼和浩特3月1日电  (记者丁志军)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各重点项目施工地,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建设者抢抓施工建设关键期,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目前一期已有3个车间投入试生产,其他8个车间设备已经安装完成。我们生产的对氟硝基苯等产品性能稳定,可用作医药、农药及染料中间体,在国内外市场很受欢迎。”内蒙古自治区永太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旭亮说:“乌海市生产要素齐全,为企业就地取材开展生产提供了便利。”

据介绍,该公司于2020年3月落户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在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土建施工、安装调试生产设备稳步推进;中控室内,企业工作人员紧盯着显示屏上不停变化的数据,实时监控已投产项目的运行情况。

延伸产业链、调整产业结构是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乌海市充分延伸下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提升资源就地加工转化能力。据了解,目前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产品规模及档次已经成为乌海市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乌海市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引导焦炉煤气、粗苯、煤焦油等深加工链条,向高附加值煤基新材料方向延伸,把节能减排降耗作为硬约束,淘汰关闭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据了解,去年乌海市共实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46个,总投资1416.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60亿元。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加速推进,让乌海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

“下一步,乌海市将坚决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推动乌海朝着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方向发展。”乌海市市长杨进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2日 06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