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市:这份“民生成绩单”,很温暖

2022年02月13日11:30 | 来源:掌上巴彦淖尔
小字号

民之所向,政之所盼。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要让老百姓过上高品质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过去的一年——

◆ 全市各级财政投入民生资金19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95%,财政支出不断向民生倾斜;

◆ 强化就业增收举措,城镇又有0.82万人找到工作,奋斗的底气更足了,农牧民有13.3万人实现转移就业,增收的梦想照进现实;

◆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和10.2%,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幸福生活更有奔头;

◆ 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6%,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平均上调4.5%,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

◆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0285套、棚户区改造4614套,许多家庭从棚户区搬进了亮堂堂的新房子……

数据是枯燥的,但它却是考量民生温度最有说服力的标尺。

去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落细、办实办好,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

◆ “绿巨人”动车通往自治区首府,新修道路四通八达,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 低收入群众搬进新居,生活有奔头,心情也亮堂了;

◆ 医保政策越来越贴心,群众看病负担减轻;

◆ “双减”让中小学生脸上绽放出灿烂笑容……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由人民共享。民生工作做得怎么样,老百姓心中的那杆秤,最称得出其中的分量。从乡村到城市,从一家一户到千家万户,百姓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幸福洋溢在脸上,也刻在每个人的心里。

知民生冷暖,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是最大的民心工程。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情况再复杂、财力再紧张,也要千方百计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精准提供群众多年期盼的基本公共服务。”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对增进民生福祉又有了新的目标——

◆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扎实做好民生城建工作,改造平房区4412套、老旧小区87个;◆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5所幼儿园和两所中小学……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 从保障就业、人尽其才到实施17项健康巴彦淖尔专项行动;

◆ 从强化“一老一小”服务到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 从深化中小学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到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十大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紧紧抓住巴彦淖尔市民生领域突出短板和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字里行间浸润着浓厚的民生情怀。

“为了让‘双减’政策得到更好的落实,各学校应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素质,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丰富课程体系,同时,要广泛开展阅读、艺术、体育、劳技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锤炼品格、收获成长。”

“希望相关部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推进社区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老年文化、少儿文化等活动蓬勃发展。”

“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

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百姓的急难愁盼作为担当,面对两会确定的民生工作目标,代表、委员们纷纷围绕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建言献策、持续发力。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的一年,代表、委员们将向着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群众幸福质感的更高目标奋进。(黄景莲、高晓龙、齐鸿雁、杨青、韩耀天)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