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宝林委员:高质量推进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2022年01月24日09:3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准确科学,部署工作切实有力,多次提到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兴安盟住建局副局长宝林说,作为来自住建系统的政协委员,自己一直以来对城乡一体化发展比较关注。

  2021年,我区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全区建成农村牧区公路4704公里,实施危房改造6814户,整改问题厕所15.1万个……一件又一件温暖民心的实事落地有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宝林委员认为,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与发达地区相比,我区在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农村牧区集中供水、供热普及率较低,垃圾转运处置率不高,乡村污水设施建设也刚刚起步等等。这些方面都需要我们抓紧建设,迎头赶上。”宝林说,今年的工作任务中,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成问题厕所整改,分区分类推进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一系列部署,让他信心倍增。

  宝林认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过程中,必须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把改善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放在重要位置。他建议,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打破乡镇区域界限,合理选择各项设施建设地点,尤其是邻近的乡镇生活垃圾处置点的选址,一定要统筹考虑。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改变基础设施的建设模式,避免低水平和重复建设。转变经营方式,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和特许经营等方式,提供市政公用事业服务。拓宽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渠道,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记者 安寅东、阿鲁斯)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