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万庆朝委员:发展民航业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3日21:0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万庆朝委员。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3日电(王慧 张聿修)“内蒙古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点,为航空市场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内蒙古机场数量多、类型多,具备发展航空运输的区位优势。”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国际航空内蒙古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万庆朝建议推进民航业发展,加大区域枢纽建设,充分发挥民航运输的杠杆作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万庆朝表示,近年来,内蒙古民航业总体保持较快发展态势。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自治区区内规模较小的支线机场客源有限,淡旺季差异明显,市场竞争激烈;区内机场间的航线网络相对薄弱,机场群整体的网络聚集效应尚未得到有效发挥;区内航空运输客、货运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

对此,万庆朝建议,加大对主基地航空公司扶持力度。政府主导,相关部门与机场、主基地航空公司建立战略协同沟通机制,将区域枢纽机场与主基地航空公司建设同步规划、同频共振,实现协同发展。

同时,构建开放型“干支联动”航线网络。目前,呼和浩特至区内主要盟市航班量不断增长,但至区外主要城市航班量不足,无法满足旅客快捷中转需求。建议鼓励引导航空公司增加呼和浩特至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班密度和广度,在政策上对跨省航线给予倾斜,促进区外干线发展,形成开放型“干支联动”的良性循环。

支持驻场(过夜)飞机运营。驻场过夜飞机围绕枢纽基地运行,可以充分利用枢纽机场早晚时刻资源,通过“早出晚归”,扩展机场容量裕度。同时,驻场飞机可根据旅客中转需求,集中运力搭建进出港“航班波”,创造快速、多选的便捷中转条件,提高中转效率。

加强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发展航空货运,可促进自治区区位优势转化为交通优势,交通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物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建议加快航空货运配套基础产业建设,尝试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园区、保税区建设。引入航空货运地面操作竞争机制,建立健全配套制度。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