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赵达夫代表:践行和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01月23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人大代表赵达夫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提问。人民网 寇雅楠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3日电 (刘艺琳 寇雅楠 孟佳澍)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拉开大幕。1月22日下午,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赵达夫亮相“代表通道”,阐述如何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中,践行和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

赵达夫表示,第一,必须在地方人大立法工作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要在地方立法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伸的新形势,切实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等方面完善制度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规制度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表达诉求的途径和方式。要确保立法工作的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监督和宣传等各个环节都能广泛地汇聚民智,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把地方立法的过程变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三是不仅在立法过程上扩大人民的有序立法参与,而且在立法内容和成果上要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

第二,必须在地方人大监督工作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是在确定监督项目时,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聚焦社会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如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二是在监督工作方式上坚持开门监督,充分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诉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三是在监督工作重心上,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解决突出问题,增强监督时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必须在地方人大代表工作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要完善地方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代表等工作机制,扩大人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有效参与。二要督促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交办、领办和督办等工作,抓好跟踪落实、确保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三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加强代表培训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水平。

赵达夫表示,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地方人大工作成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