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张继鹏代表:从“小作坊”到高端装备科技企业

2022年01月23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人大代表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提问。人民网 寇雅楠摄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向自治区人大代表张继鹏提问。人民网 寇雅楠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3日电 (刘艺琳 寇雅楠 孟佳澍)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拉开大幕。1月22日下午,自治区人大代表、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鹏亮相“代表通道”,讲述科技创新的故事。

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早在八十年代初还是一家小作坊,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家可以配套研制航空航天系统高端装备的科技企业。

张继鹏总结了三个“得益于”。第一个“得益于”是党的好政策,给中小企业生存提供了丰厚的“沃土”;第二个“得益于”是自治区和包头市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第三个“得益于”是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走科技创新的路子,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

包头有丰富的稀土资源,这使得开展稀土永磁电机研发工作具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张继鹏说:“我们从80年代就一直致力于永磁电机的研发,是国内最早从事研制和生产永磁电机的单位之一。”

日常生活离不开永磁电机,手机、摄像机都由永磁电机来驱动。张继鹏说:“值得我们自豪的是,位于咱们内蒙古的航天发射和回收系统,就有我们公司的产品配套。”

张继鹏举例说道,液化天然气超低温循环泵需要在零下162度工作,深海机器人需要在6500米水深、65MPa的水压下工作,在这样的极端苛刻的环境条件下,一般的电机很难满足要求,而我们研发的永磁电机就可以正常工作。张继鹏很自豪:“在替代进口过程中,我们国产品牌不但不比进口品牌差,而且性能还远优于他们,既增加了客户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又给企业创造了效益,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科技创新之路的决心。 ”

关于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张继鹏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二是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创新的基础是平台建设。三是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的保障是投入。

张继鹏表示:“我和我的团队将努力践行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自治区党委‘科技兴蒙’的战略部署,立足包头的稀土资源优势,持续开展高端稀土永磁电机的研发,为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