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科技助推稀土产业实现应用场景多元化

2021年12月28日10:38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稀土陶瓷

稀土复合抗菌技术与传统陶瓷相结合,打造出茶具、餐具、花瓶等稀土釉抗菌抗病毒陶瓷制品;稀土发光材料制成的稀土补光灯,广泛应用于设施农业种植中并实现增产增效;稀土添加到钢中开发出的稀土钢刀具,锋利无比、结实耐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让有关稀土的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真正受益于普通百姓。”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依托科研院所的团队力量,始终致力于畅通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的“最后一公里”。目前,稀土高新区稀土企业产品不仅应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与现代武器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等高技术领域,而且正在广泛应用于电厂烟气脱硝、汽车尾气净化等节能环保领域,开发出磁共振医疗设备、稀土陶瓷、稀土抗菌口罩、稀土农用光源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用新产品,稀土正由“工业味精”变身“工业黄金”。

拓展应用领域 让神奇稀土更接“地气”

中国陶瓷历史悠久,但传统陶瓷生产地大多以器型设计、色彩、装饰的创意创新见长。在包头,由包头中科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周效率领的研发团队,用稀土代替了传统添加物氧化铅、氧化镉等有害物质,将稀土抗菌技术融入传统陶瓷产品,细化晶粒、改变晶界分布,使安全无毒的轻稀土元素在陶瓷釉中发挥神奇作用,可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率达99.99%,幽门螺旋杆菌的抗菌率达到92.06%,肠道病毒的抗病毒活性率达到93%。

“1吨稀土氧化铈售价约1万元,将其做成稀土抗菌材料1吨价格达到上百万元,再把稀土抗菌材料加入陶瓷中,价格又翻了近10倍。”周效表示,科技正让稀土产品迈向高端化,实现“点土成金”。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先后成立以“包头稀土研究院、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为核心的稀土科研院所,获批稀土冶金及功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白云鄂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稀土功能材料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4个国家级稀土创新平台。被国家部委认定为“稀土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稀土新材料)示范基地”“全国稀土新材料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起草稀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通过建大平台、聚大资源,吸引培育一大批高端稀土企业、高端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解决重大卡口技术难题,取得一批重要的知识产权和原创技术,实现了永磁产业由过去单一的烧结永磁,发展到烧结、粘结、钐钴永磁并存的产业格局,由过去的中低端产品占多数,到现在的中高端产品占绝对优势,实现合金、氢破、后加工、电镀、检测、装备等细分领域的全产业链就地配套。

强化创新引领 助稀土价值链再“攀升”

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力矩电机,力矩可达10万牛米,转速可达万分之一度每秒,即地球转一圈是1天,大力矩电机转一圈是15天,目前广泛应用于高精度天体测量中,并能及时接收和发出信号,保证飞行器安全。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苏锦智介绍,稀土永磁大力矩电机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和高精密领域,可把稀土永磁材料创造出十倍到百倍附加值,目前市场占有率近80%。

包头稀土研究院研发的磁致伸缩触动器作为天文望远镜关键部件,能有效减少大气环流对成像效果的影响。“这台仅10厘米高的触动器,包含了近20项发明专利。”包头稀土研究院磁致伸缩材料研发项目部组长郝洪波自豪地说。

位于稀土高新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的拓又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稀土永磁材料生产出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为南极科考站紫金山天文台制造了风光互补供电设备。

在稀土高新区,可上天、可入地、可高端、可大众,足迹遍布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稀土正演绎出“百般变化”,推动产业创新蝶变,转型升级。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积极培育上市和龙头骨干企业,做好天和磁材、英思特上市服务工作。做好金山磁材、科锐微磁、江馨微电机、孚海新材料等企业的上市培育工作。支持企业投产达效、做大做强,促进稀土新材料产业规模集聚效应更加突显。加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国家测试评价平台稀土行业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对产业发展的汇聚效应,构建稀土功能材料示范应用推广链,促进稀土功能材料的研制生产、应用开发及性能评测等环节互动,示范推广利用稀土功能材料产品。

目前,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驻区80%以上的稀土企业建立了自动控制、在线监控及数据实时传递系统,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一致性显著提升。北方稀土、宁波韵升、中国中车、大地熊、金力永磁、金田铜业、安泰科技等7家稀土产业相关上市公司在稀土高新区投资建设,天和磁材、英思特已通过内蒙古证监局备案,进入上市辅导期。稀土永磁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年设计产能分别达到10万吨、1万吨、5万吨,均位居全国前列。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包头的稀土科研人员正开足马力,追比赶超日本和欧美发达地区在稀土应用上的成就、成果,努力加强原始创新和科学原理层面的创新,力争在稀土细分领域引领全世界。”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杨剑英说。(记者 贾婷婷)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