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郭蕴飞代表:疾病预防和管理 基层医生的医者仁心

2022年01月2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人大代表郭蕴飞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提问。人民网 寇雅楠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3日电 (刘艺琳 寇雅楠)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拉开大幕。1月22日下午,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郭蕴飞亮相“代表通道”。

郭蕴飞负责发热门诊的管理,也是医疗救治组的组长。在通道上,郭蕴飞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去年12月初,满洲里市出现疫情。12月的呼伦贝尔户外滴水成冰,采样队员要凌晨4点出发,防护服里空间有限,不能穿太厚的衣服,户外行走特别冷,进入楼里又很热,脸上一会是汗,下一秒就变成了霜,最长的一天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回到驻地脚上都是水泡。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大家没有一个退出,没有一个喊苦叫累。

郭蕴飞说:“我想这就是广大医护人员的缩影。”这两年,郭蕴飞除了疫情防控,还比较关注基础疾病的预防和管理。

2019年,郭蕴飞去乌兰哈达调研,随机走入一个农户家,家中只有一位60多岁的大叔。他平时血压就很高,但不仅不吃药,每天早晨还喝半斤白酒。那次调研对郭蕴飞触动很大:“从那以后我每月组织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义诊,和社区医生组成专家团队对百姓进行签约服务,针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科普宣教,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郭蕴飞说:“后来我又见到了那位大叔,精神状态非常好,不仅戒了酒,还规律服药,血压控制的很满意,自己还养了两头牛,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转变,但让我发自内心的高兴,不亚于成功抢救一个危重患者。”

郭蕴飞表示,“上医治未病”,无论是传染病还是慢性病,都是预防大于治疗。加强疾病预防和管理,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是郭蕴飞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的朴实心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