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邱君明委员: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让垃圾“变废为宝”

2022年01月22日22:2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邱君明委员。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王慧 张聿修)“近年来,随着自治区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大批工程项目动工兴建,大大改善了自治区各地的基础设施及群众的居住环境。在城乡面貌越来越美的同时,建筑垃圾的管理也是一个不容忽视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邱君明认为,建筑垃圾不仅影响交通、污染环境,还影响着城乡市容市貌、美丽乡村形象。

邱君明介绍,研究与应用实践表明,建筑垃圾中的混凝土、砂浆、砖瓦等都可以通过一定的工艺再生成为骨料、微粉等再生材料,再生材料可用于路面基层和垫层、再生混凝土及其制品、海绵城市建设中各类透水蓄水类材料,实现资源化利用。这一方面可以减少建筑垃圾带来的一系列的污染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替代天然原材料用于建材生产,降低资源消耗。

针对建筑垃圾处置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邱君明建议推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探讨出台从建筑垃圾的产生、清运到分类、回收、利用的激励扶持优惠政策。建议在建筑垃圾处理和再利用上给予更多政策扶持,推进建筑废弃物集中处理和分级利用,推广利用建筑废弃物生产高性能再生混凝土、混凝土砌块等建材产品。

同时,建立建筑垃圾回收综合利用基地。引导和鼓励企业利用采用独资、合资形式等方式到内蒙古投资建筑垃圾循环利用项目,对项目所需土地、资金、税收等各个环节给予优先考虑和重点支持,为建筑垃圾找到妥善的处理渠道,切实提升建筑垃圾管理规范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水平,实现变废为宝。

邱君明认为,还要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宣传教育。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在乱倒建筑垃圾的地方设置禁示牌,公布举报电话,对提供私拉乱倒建筑垃圾线索的群众进行奖励。同时,要大力宣传和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技术,鼓励全社会优先选用再生材料和产品。

此外,设专项资金支持建筑垃圾新技术、新产品和处理装备及产业化生产,并在发展较成熟的地区和企业进行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培育扶持,扩大产业规模和应用范围,从而有力推动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向纵深发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